【ACT】創新與創業管理課程〔創新創業之路〕系列報導3—創業法律面面觀:新創業者不能不知的15個法律風險

新創團隊在創業初期往往會因為過於專注在公司的營運及募資上,而輕忽了法律問題的重要性。然而商場如戰場,新創業者要游刃有餘地在商場戰役中生存並獲得發展,就必須瞭解創業中的各種機會與限制,以避免觸法。ACT全球商管學程「創新與創業管理 (Innovation and Entrepreneurship)」課程於6月2日邀請擁有雄厚法律知識及豐富實務經驗的企管系助理教授盧憶(Thomas Y. Lu)至課堂中演講,期望藉此提升大家在創業時對於法律規範的重視。

ACT學程創新與創業管理課程邀請到企管系助理教授盧憶老師進行演講

擁有政治大學科技管理與智慧財產權法碩士、聖路易華盛頓大學智慧財產法碩士及法學博士學位的盧憶老師,除了致力於智慧財產權(Intellectual Property)與反托拉斯法(Anti-Trust)等領域的研究外,對於創新與創業管理也有著濃厚的興趣,也因此老師結合了兩個不同範疇,以「新創業者不能不知的15個法律風險」為題,向學生分享創立一家企業需要特別留意的各個法律規範。

ACT學程創新與創業管理課程邀請到企管系助理教授盧憶老師進行演講

從企業設立初期的組織類型選擇及股東股權設計與規範,到公司內部的法律關係、勞務關係、智慧財產權歸屬及競業禁止條款之釐清,再至公司外部的契約簽訂須知、商品責任規範、個人資料保護及商標設計,每一個環節裡,企業可能面臨的潛在風險不盡相同。以公司內部勞動關係為例,盧憶老師提醒大家,當企業方在面試應徵者時,一定要避免類似於(1)Do you own or rent your home?、(2)Where is your family from? 或(3)Can you give me the name of a relative to be notified in case of emergency?等打探他人隱私的提問,以降低捲入法律糾紛的風險。接者就公司商標(trademark)抉擇來說,盧憶老師強烈建議大家可以先透過Google針對預計要選擇的企業商標或網域做初步檢索,並運用 United States Patent and Trademark Office (USPTO)、Secretary of state corporate or LLC records、GoDaddy.com等其他管道做二次確認,以確保要註冊的公司名稱及網域名稱尚未被他人使用,才能避免不必要的法律爭端。

加拿大的學生Erica Littler把握機會踴躍提問

隨著講座進入尾聲,來自加拿大的學生Erica Littler更把握機會詢問關於惡意搶先註冊商標的網路蟑螂(Cybersquatting)的問題。在老師的一番講解後,大家對於網路蟑螂法律規範皆有更進一步的了解。演講最後,來自孟加拉的學生Taseen Saqeeb 表示,講者把組織類型選擇到智慧財產權歸屬等繁雜的法律條文運用實例簡單化的呈現,讓他受益匪淺,特別感謝創新與創業管理課程能安排此次的講座。

(IBMBA 賴彥竹撰稿/管院編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