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T】創新與創業管理課程〔創新創業之路〕系列報導二—從VC觀點看新創團隊:籌措創業資金時應做好哪些準備?

在創業道路上,創業者所需承受最大的焦慮往往來自「資力的壓力」。對於許多想創業、但遲遲未付諸行動的人來說,創業資金的缺乏成了他們在創業行動上最大的阻力;對於創業者而言,需要背負一家公司成敗的責任,使他們必須對企業的資金流動有更好的掌控。資金的取得,從而成為每位創業家不可忽視的重要課題。為此,ACT全球商管學程之「創新與創業管理 (Innovation and entrepreneurship)」課程於5月31日邀請到Rainmaking Innovation盛宇創新的執行長莊劍偉 (Ken Chuang)先生至課堂中演講,期望透過其豐富實務經驗,讓學生能對創業投資(Venture Capital, VC)的角色有更深入的認識與理解。

Rainmaking Innovation是起源於歐洲的國際級創新加速器平台,扎根13年的創新生態系,鏈結全球資源專注的10大產業領域建立、投資及加速近千間新創,更是全球500強企業策略管型合作的重要夥伴。Rainmaking Innovation扮演著新創與企業的中間人,依照企業端的需求選擇投資目標,以臺灣市場為例,Fintech、Insurtech、Smart city及AI等是近期該公司主要投資領域。

看過不少新創團隊竄出,也看過不少新創事業隕沒的莊劍偉先生以VC的觀點為基礎,與學生分享新創團隊在籌措創業資金時應該注意什麼並且做足哪些準備:

1. VC投資新創看什麼? 莊劍偉先生認為,「團隊(People)、市場(Market)及產品(Technology)」是VC在評估投資與否的重要評量項目。講者提及,新創團隊必須具備信守承諾、誠信,並不斷精益求精的創業精神。團隊成員間相處融洽與否更是評定是否投資新創團隊的重要指標之一,相處融洽的團隊能走得長遠,反之亦然。而市場部分,VC看重的是新創能否提供持續的經常性收入及其未來五年的財務規劃。最後產品的部分,講者提醒大家在向創投者提案前務必對於自己的提案產品有清楚定義,是Innovation或Invention需要做明確的界定。

2.如何找到「對」的投資人? 好的新創團隊除了要有創新的思維與可執行的商業模式外,對於投資人的動向暸若指掌更為重要。在尋找投資人之前,應該要詳細分析不同投資機構今年欲投資的領域;在接受投資人的投資前,應該了解該企業機構是否具備自己所需要的資源,以找到更適合自己的投資人,也可避免被投資人牽制。

演講的尾聲,來自孟加拉的學生Taseen Saqeeb 詢問講者:「是否有對於未投資一家企業而感到遺憾的經歷?是否有在投資某間企業後而感到後悔的經驗?」莊劍偉先生表示: 「沒有遺憾!我的眼睛像老鷹般的敏銳,我能找到下一個更值得的投資的團隊!」演講結束前,除了提醒學生要懂的行銷自己,創造被創投者需要的價值外,莊劍偉先生更引述了Ellen Johnson Sirleaf的一句名言”If your dreams don’t scare you, there’re not big enough! ” 來鼓勵學生勇於接受挑戰、創造無限可能。

(IBMBA 賴彥竹撰稿/管院編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