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T】創新與創業管理課程「創新創業之路」系列報導— 從0到1:發掘後疫情時代的新契機

COVID-19為全球經濟按下了暫停鍵,也為大家的生活及工作帶來了翻天覆地的轉變,無論是企業日常運作或民眾生活型態無一不受到影響。這突如其來的疫情徹底顛覆了人類生活準則,但也因此形塑了產業的新樣貌。2021年ACT全球商管學程「創新創意管理(Innovation and Entrepreneurship)」課程在資管系徐士傑老師、人科學程宋世祥老師及擔任講者的成大國際經營管理所張佑宇老師共同領軍下,帶領學生踏上了一場後疫情時代創新與創業的探索之旅。

後疫情時代的來臨,全球市場有什麼意想不到的新契機呢?宋世祥老師藉由設計思考工作坊(Design Thinking Workshop),引導學生運用人類學的思維去觀察、採訪目標族群以找出解決問題的新方向。透過Point of View(POV)及How Might We(HMW)卡的應用,學生不但能清楚定義目標族群需求、歸納特質,更能發想出符合該族群的創意產品。在兩天的線上設計思考工作坊中,各組學生紛紛提出不同的創意產品提案,包含Happy Place交友互動平台,期望改善因為疫情而不能與家人朋友聚會之苦、Anti-Cashier自助結帳軟體,期望降低接觸風險及ChatCheck音訊轉錄軟體,期望改善現有轉錄軟體功能性不足的問題。

視訊圖右上角為宋世祥老師聆聽學生提案,視訊圖右下角 Viktor同學分享產品構想。

新創企業的產品要能創造營收與利潤就必須要有好的商業模式設計。張佑宇老師運用Google Jamboard搭配商業模式遊戲,提升遠距課程互動性,也活絡了居家上課各組同學的討論氛圍。在實作的過程中,學生除了能快速了解商業模式圖(Business Model Canvas)九個構成要素外,也能更得心應手的將所學套用至自己所發想提案中並加以實踐。來自奧地利的學生Viktor Seirl表示,透過商業模式畫布,學生可以更好的組織想法,並將想法視覺化。同組的加拿大籍成員Erica Littler也補充說道,在設計商業模式的過程中,他們也能更好定位自己在團隊中所扮演的角色,以及釐清自己在團隊中能做出的貢獻。

視訊圖三為張佑宇老師解釋商業模式構成要素,視訊圖一Erica同學舉手發問。

新創團隊在推出產品進入市場時,會因為對市場的了解有限而面臨許多挑戰,也因此精實創業(Lean Startup)成了創業家做用戶體驗與驗證市場的必經之路。徐士傑老師以個案教學的方式與學生共同探討Lean Startup對新創業者的重要性。課堂上,老師也鼓勵學生運用最小可行產品(Minimum Viable Product, MVP)設計雛形(Prototype)進行市場測試。再者,經由不斷的「試錯」,有系統性地縮減關鍵轉折點(Pivot),就能萃取新的出路,增加成功機會及提升測試產品在市場的接受程度。來自孟加拉的學生Taseen Saqeeb分享,市場測試是一個很棒的體驗,每一次的測試,我們都能從受測者的回饋中了解產品的不足及市場的實質需求,這些回饋對於我們改善產品功能及商業模式設計是相當具有價值的。

視訊圖左二為徐士傑老師運用個案解釋Lean Startup的重要性,視訊圖左一Taseen舉手分享自己的看法。

(IBMBA 賴彥竹撰稿/管院編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