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院】賀!2021 AVM勤誠盃創意競賽 中山管院首度榮登本屆最大贏家

2021大專院校AVM第五屆勤誠盃創意競賽,今年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為首度參賽,便榮獲多項佳績。勤誠盃創意競賽為每年舉辦一次,此次比賽共有來自全國各大專院校50多組參賽,其中中山管院有14組團隊報名參與競賽,一舉在標準雨傘個案競賽十個得獎名額中佔據四個名額,並且光榮地摘下本屆大會的第二名。此外,在企業個案設計競賽中,也榮獲優等佳績。

(左) 標準雨傘個案競賽得名佔據四個名額,且榮獲本屆第二名殊榮。 (右) 企業個案設計競賽中,也榮獲優等佳績。

去年3月國立中山大學整合性策略價值管理研究(iSVMS)大學分中心成立,中山管院近年極力發展商業大數據分析的能量,深刻感受到資料的含金量要夠,才能分析出更多有價值的訊息,有鑑於此,今年中心主任蔡維哲教授在黃三益院長的指導鼓勵下,積極推廣將AVM導入教學,希望藉此培育優秀學子,也鼓勵同學踴躍參與此次競賽。

在比賽前夕,中山管院舉辦了AVM競賽研習營,邀請到國立彰化師範大學會計學系邱垂昌教授為同學指點迷津,同時管院也發放吳安妮講座教授的著作《企業策略的終極答案》,旨在讓同學更了解作業價值管理制度(Activity Value Management, AVM)箇中奧妙,也助同學比賽一臂之力。

110/03/29 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AVM競賽研習營

此次比賽中,由國立中山大學企業管理學系的陳妮雲副教授所指導的「PUIPUI團隊」,組員為企管系三年級的杜則緯、劉竣嘉、林渥樺、李雯旂同學,團隊的命名PUIPUI是天竺鼠高興時所發出的叫聲,希望以天竺鼠為精神象徵,期待能如天竺鼠帶給這個世界歡樂,不斷前進PUIPUI, 而團隊也在標準雨傘個案設計競賽中摘下銀獎。

在標準雨傘設計競賽中,還有三組團隊榮獲優等。分別是由國立中山大學財管系唐俊華副教授指導的「有我們就隊」,組員為財管系二年級劉育慈、林家聿、王子然、蔡霈沅同學,希望藉由參加這次比賽來將目前所學實際應用在個案上,並加強不足的部分;由國立中山大學企管系王致遠助理教授指導的「Unibrella」團隊,組員有企管系跟財管系組成的張哲豪、黃盈華、吳聿晴、練奕妤、蔡宜諠同學,想藉由比賽將課堂所學用在企業個案上,產出實際可以運用的企業策略。團隊希望將財管所學的管會、成會專業知識,結合企管的策略模型架構,深此對AVM領域知識的理解及應用;而由國立中山大學財管系蔡維哲教授指導的「我們團隊so what??」,組員為財管系三年級林家郡、陳芝筠、陳芳妤、鄭淇云、陳欣同學。秉持著山海胸襟的精神,想深入瞭解AVM的奧妙,從中了解到公司財報的重要性。

此外,由國立中山大學財管系蔡佳芬助理教授指導的「電到對手慘羲羲」團隊,組員有財管系大二與大三的陳羲、邱聖軒、李易勳、張渝婕、何冠融同學。團隊名稱很有趣,取自隊長陳羲名字中的「羲」諧音命名,提振團隊士氣,而比賽時就已經準備好要衝擊冠軍的準備了,也在此次企業個案設計競賽中榮獲優等。

再度恭喜所有獲獎的同學們,最後也藉此良機鼓勵同學們再接再厲,一棒傳一棒、一屆接一屆,透過個案演練來精進對於會計理論的體會,將中山管院的理念以及此次獲獎的精神傳承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