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管院新進教師專訪-財管系佘博文助理教授

這學期佘老師在財管系開設財務研究方法、應用統計學、個體經濟學,為了避免讓學生落入傳統思維,認為數學是較艱深難懂的領域,因此花費不少時間在備課上,希望自己能夠把近二十年來的研究心得,用更貼近生活化的方式,透過案例點通學生,他說自己常思考要如何教好學生,期待能用淺顯易懂的概念闡述理論,他認為一旦學生能將邏輯、概念融會貫通後,未來才能應用到更多方面。

談到研究領域與教學策略,幽默親切的佘老師用生動的方式簡單介紹了他對於幾個研究議題的看法,也在簡短例子的分享過程中,感受到他對研究與教學的熱忱。他說在剖析本質的東西後,才發現原來那些看似觸不可及的高深研究其實和生活息息相關。

智庫機構研究生涯 探索多元領域

佘老師回憶當時大學畢業之際也和多數人一樣,對於未來有一樣的困惑,猶豫究竟是直接就業,或是繼續升學。就讀政大財政系的他,進入財政所後,深受指導教授啟發,發現自己對於某些觀念上的認知,逐漸有許多自己的想法與理解,在碩士班畢業後,前往英國攻讀博士班。

畢業後,佘老師在英國研究智庫NISER(英國國家經濟社會研究所)開始學術研究工作,由於博士班主要研究勞動經濟學,進入研究機構後,涉獵的領域愈來愈廣,包括教育經濟學、醫療經濟學、性別、女性職場議題等。在NISER的工作經驗,開拓了佘老師的研究領域,也因NISER在英國是具權威性的研究機構,國會議員、政府經常會參考研究成果報告書,這些將研究落實於日常生活,除了提升學術研究價值外,也讓佘老師更有成就感。

佘老師在英國讀書與研究時,不僅遇到許多世界菁英,像當時的LINE MANERGER,便是研究教育經濟學的翹楚。在這些老師的帶領,以及與工作夥伴的合作經驗下,皆深深影響佘老師,也因在博士班受過紮實訓練,已有能力可以剖析世界最本質的東西,因此現在對他來說只要是感興趣的領域,都願意嘗試研究。

期許學生四年磨一劍

佘老師鼓勵學生妥善利用大學豐富的資源,廣泛吸收、多方嘗試修習感興趣的課程,並將這些東西內化為自己的一部分,習得一技之長,在四年的時間裡,磨一把好劍來學以致用,更希望學生將所學內化為自己的一部分,並把其應用在生活中,讓知識可以繼續有效率的傳播,帶來感動並影響更多人。

身為小港囡仔(註:此為台語,中文作為孩子之意),大學到台北讀書,隨後又前往英國攻讀博士學位,在英國生活近十年的佘老師今年剛回高雄,對於故鄉的陽光、空氣、水還是有點不太習慣,回憶過往對西子灣的印象,他說以前都是來這邊看海、看夕陽,有時和朋友到這裡跨年,對於中山大學的印象並不怎麼深刻,現在終於有機會進入校園做研究,如同他做研究的態度,期待未來不論是學術研究、教職生涯皆能與生活連結,探究日常更有趣、意想不到的發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