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交流辦公室】管院參與台德文化交流線上活動二部曲 提升本校學生之國際視野及英語能力

管院國際交流辦公室3月11日與德國辦理的德國交流線上活動,獲得雙方學生正面迴響。德國巴登符騰堡應用科技大學(DHBW, Baden-Württemberg Cooperative State University)代表Torge Fischer再次邀請中山管院一同舉辦台德文化交流線上活動二部曲活動,兩校各自選出8位學生代表參與5月20號(週四)全天6.5小時的文化交流及線上合作計畫。此次參與的管院同學來自IBMBA & GHRM MBA、企管系及資管系。透過跨國、校、院的線上交流活動,促進學生接觸國際文化並善用英語,提升本校學生之國際視野及英語能力。

活動一開始先將16位參與學生分為四組,同學必須線上合作討論完成二階段的考題,一是選定一項產品,並研討出如何銷售到對方國家,研擬一套外銷執行的計畫,二是各組合作扮演福爾摩斯,進行解謎遊戲,最終同學相互討論、反思,為此活動做結論及心得分享。

與會的同學多半來自不同背景,DHBW同學多半來自機械及工程相關的專業,而台灣的學生則為商科背景居多。第一階段的產品外銷計畫,各組同學發揮創意和一來一往的一間交流,產生出各式新奇又有趣的銷售點子。德國同學提議將DHBW的「產學合作學習模式」引入台灣,讓學生在四年的大學期間,校園和國際職場經驗並重;有些組別提議,將台灣的KTV娛樂引進德國,和德國知名啤酒宴會結合,成為放鬆又開懷的娛樂饗宴;抑或是引進德國尚未風行的「手持式蒸汽熨斗」,既輕巧又方便,各式的創意外銷點子,讓彼此更深入了解對方的日常生活,成為活動中靈感交流的一大重點。

第二階段的福爾摩斯偵探合作,原來是德國在疫情下,時隔上一次和朋友一同在餐廳開懷暢飲、談天,早已是一年前的事情,朋友間藉由螢幕、每人手拿一杯啤酒,一同玩著解謎遊戲,成為生活中的日常。這一次的跨國合作、打擊犯人,需要具備靈活的腦筋、語言和耐心,各組四人齊心協力合作,才能找出到底誰才是遊戲中的兇手。歷時90分鐘的解謎遊戲,台灣的李羽庭同學(Evelyn)和謝瑜軒同學(Steffi)同學分享,還真的不簡單!而當最終宣布成功破解的那刻,歡呼的聲響不分國籍,90分鐘下的燒腦計畫,似乎突然讓兩邊的情感迅速破冰,讓大家能夠更開懷暢談。

最後的分享時刻,兩邊的同學紛紛發表自己在活動中的體驗和心得。透過同學的分享中,我們才了解其實語言和國籍並非合作中的問題,只要保有開放且願意溝通態度,再加上積極幫助隊友的心,合作總是能夠順利進行、圓滿完成任務。

疫情的影響之下,雖無法面對面交流,但本院秉持著防疫不間斷、國際交流不停歇的精神,將持續開發交流合作機會與交流方式的彈性度,讓同學保有接受新知及享受國際交流的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