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涯】商管學院最嚮往的工作?一窺神秘的頂尖顧問日常

管理學院職涯發展辦公室於5月26日辦理「商管學院最嚮往的工作?一窺神秘的頂尖顧問日常」線上職涯講座。本次活動邀請曾任波士頓顧問集團(BCG)助理顧問、GoShare海外事業部專案經理、現任WOOTRADE資深經理的吳品誠William Wu 來為大家分享找尋職涯道路的過程與管顧業的相關工作內容。

利用假說思考法找尋適合自己的道路

William在大學初期夢想進入像Loreal能利用品牌及企業理念去創造產品價值的外商公司,於是他開始積極參與相關社團、競賽與課程,過程中他發現比起行銷,他更感到興趣的是,商業競賽當中針對個案進行商業分析並制訂策略的過程,William的職涯目標便縮小到Business Analyst,他也為此參加相關社團與實習。最終,他訂定了最終目標:進入最top的管理顧問業。

William提醒同學,在求學階段,目標一直在轉變是很正常的,可以利用管顧常用的「假說思考法」,先為自己的職涯訂定初始版本,再去試驗找出最終目標的樣子,找到自己當下有興趣的職涯目標並去尋求相關機會,即便你不知道這會不會成為你的最終目標,但你的道路將越走越清晰。

管顧業在做什麼?就是什麼都做
 
William表示管顧涉及到的範圍很廣,只要是生活中的東西都會接觸到,從營運管理到組織策略、從對內到對外都是管顧的業務範疇。而波士頓顧問集團(BCG)及麥肯錫(McKinsey & Company)這些頂尖的顧問公司就是數據化的幫客戶策劃解決方案並實際執行的角色。

想進入管顧業最重要的就是「有邏輯的解決問題」,在面試前大量練習Case Interview是基本,William甚至到小吃攤都會假想一個Case並進行詳盡分析,而平日這些練習個案分析的過程以及其中的辛苦,其實就是管顧業的日常工作型態。

往返飯店、辦公室和機場的工作

能夠常常出國的工作看似光鮮亮麗,但實際上,只會不斷的往返飯店、辦公室和機場,你無時無刻都處在工作的情緒,甚至到進海關的前一刻都在打報表與資料,享受當地民情只能是奢侈的幻想。William提到,能夠在準備Case Interview時沈浸在這些量化、計算、分析的過程,就是適合這個職業的人,因為這就是管顧業每日的工作內容,你需要無時無刻幫企業進行詳盡的分析並給予Solution,最後實際執行,除了沈浸工作你沒有其他時間去享受所謂光鮮亮麗的出國。

我適合進入管顧業嗎?

William提到如果你符合以下幾點,那就很適合進入顧問公司。首先,很容易對固定工作感到無趣,且對很多事情都很在行卻無法明確選定目標,再來,在工作後期望公司有明確的升遷規劃,也願意將生活貢獻給工作。但若你是期望可以與固定團隊一同共事,能掌控一個實際的產品並看到成果、重視你對產品的影響力,並且要求work-life balance,那這些人進入管顧業可能會感到矛盾與掙扎。

講座的最後,William分享一句話:“Follow your heart but not external expectation; live your life but not others’ opinions.”

在身邊總是會有人對於你的決定給予負面的評論,但是他不會幫你過一生,只要追尋自己喜愛的道路,並且奮力實踐,就能走出屬於自己漂亮又精彩的職涯階梯。

(企管系 傅禹喬 撰稿 / 管院編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