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形冠軍-台灣金蜂ATV 稱霸德法(中國時報)

林世昌(中山EMBA-11)指出,更重要的是台灣金蜂嚴格執行市場導向的政策,任何一項產品在生產之前,必須徹底進行市場調查,然後根據市場需求產出,並反覆實地測試,確保品質後才推出,「否則,一項產品投入那麼多錢,亂開發會搞死人的」。

2015年05月20日/顏瑞田/高雄報導

台灣金蜂自創品牌,用於海灘、山地及農業載運的TGB全地形機車,外銷40多個國家,其中,在德、法兩國的市占率,甚至打敗美國Polaris和加拿大BRP等勁敵,拿下第一;而今年起,TGB新品1,000CC的全地形車更將鎖定美國市場,可望避開歐元貶值風險,帶動年營收重返20億大關之上。

屬於第一代老臣,也是第一位被派往義大利學習技術的台灣金蜂總經理林世昌(中山EMBA-11)說,台灣產業結構已非昔日阿蒙,上中下游供應鏈齊備,如今正是發展相關產業的最好時機。

也因此,台灣金蜂自創的品牌TGB,除了400CC以上的大型全地形機車(ATV, All Terrain Vehicle),也成功研發大型功能車(UTV, Utility Terrain Vehicle)。

當台灣金蜂確定從義大利偉士伯機車的代工,轉型專攻小眾市場的ATV時,他就向董事會強烈建議並獲得支持,避開大陸主攻的中低價ATV,而是挑戰與知名品牌Polaris、BRP等的頂級ATV,主攻中高價位ATV市場,做好市場區隔。

林世昌指出,更重要的是台灣金蜂嚴格執行市場導向的政策,任何一項產品在生產之前,必須徹底進行市場調查,然後根據市場需求產出,並反覆實地測試,確保品質後才推出,「否則,一項產品投入那麼多錢,亂開發會搞死人的」。也因為做好產品管理、訂價策略、通路嚴選、行銷策略、售後服務及零件供應等一條龍模式,2006年在法國推出第一輛ATV之後,立刻一炮而紅。

他說,無論ATV在法國被作為海灘車、登山車或特殊地形的越野車,都相當受歡迎,很快打通德國市場,台灣金蜂TGB品牌的ATV,成為德、法兩地的ATV銷售冠軍,「這2個國家的ATV,每7~8部就有1部是台灣金蜂的產品」。

甚至在馬來西亞的森林高山,也處處可見台灣金蜂的ATV,穿梭載運農民採收的棕櫚果,一次可載10多顆每顆重達50公斤的棕櫚果,比工人一次只能扛一顆效益高出10倍之多。雖然每輛售價介於40萬到50萬元之間,但是,購買使用半年就回本了;如今,印尼代理商也正與台灣金蜂洽談,希望引進印尼市場。

除了德、法、印尼、澳洲之外,產品全數外銷的台灣金蜂ATV,現在已行銷全球超過40國,林世昌表示,截至目前為止台灣金蜂產出的ATV已達10萬台,並且從400CC以上提升到1,000CC,「全世界包括台灣金蜂在內,只有3家有能力量產」。

林世昌說,台灣金蜂1,000CC的ATV,將主攻美國市場,除了美國是占比40%、全球最大的ATV市埸外,另一個重要考量是,TGB全地形車外銷過度集中在歐洲市埸,去(103)年歐元一路貶值後,台灣金蜂的營收從20多億元掉到10幾億元;因此基於匯率風險的控管,今年5月開始,將把1,000CC的ATV主力鎖定美國,訴求休閒和功能的使用,「我們要一步一步來」,然後再全範圍通吃。

台灣金蜂公司/林世昌學長(EMBA11)
台灣金蜂公司/林世昌學長(EMBA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