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傳所】行銷4.0結合數位行銷 走向消費者是王道

行銷傳播管理研究所李雅靖老師所講授的數位行銷課程,於4月28日邀請到世新大學公廣系助理教授、TMCA台灣行銷傳播專業認證協會理事長、動腦網站行銷專欄作家與創宇數位執行長的溫慕垚先生來課中演講,談「用數據玩出數位行銷」。

數位行銷已成一個常用的行銷手法,從產品設計、品牌推廣乃至廣告宣傳等企業流程都需破除傳統、重新思考和定位。溫慕垚先生畢業於政治大學企管所,曾任職於明基電通、台灣樂金、中華汽車工業股份有限公司與奧美,實務經驗豐富。他認為,行銷4.0強調的是企業如何透過現實和虛擬管道的整合,透過數據與消費者做最有效率的互動,將消費者轉換成品牌的忠實者。  

數位行銷三部曲

溫先生提出,數位行銷首重話題,再來是內容,最後是互動。數位行銷人員需從解決問題出發,找出行銷問題與機會,並確認問題與機會的關鍵,然後設定對應話題,要「引起興趣,不是跟隨流行」。

溫慕垚舉了一個福斯汽車的例子,福斯想推銷一台標榜省油的車,聰明的行銷人員從省油的概念出發,設計線上互動機制,讓消費者自己發現車子最遠可開到哪。這種利用省油的話題,引起消費者的興趣,同時藉由互動促使消費者深度涉入該品牌汽車的功能。溫慕垚說 :「互動是數位行銷的唯一目的。」利用數據,創造互動,讓消費者自己找答案,才是這個資訊量爆炸的時代成功吸引消費者的方法。

(行傳所 林姿妤 撰稿 / 管院編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