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慶南印度傳統新年 烏加迪慶典在中山

烏加迪(Ugadi)是印度卡納塔卡邦(Karnataka)、安得拉邦(Andhra Pradesh)和泰倫加納邦(Telangana)等三地區的元旦。由本校印度籍學生與其所屬之台灣泰盧固協會(Taiwan Telugu Association) ,於4月10日在本校活動中心演藝廳合辦「烏加迪」(Ugadi)新年慶祝活動,邀請了全臺印度學生、社會人士及各國朋友共襄盛舉,一同欣賞熱情又精彩的印度歌舞表演,現場超過140人參與,洋溢著濃厚的印度節慶氛圍。

此次活動中,有兩位來自管院的印度博士生擔任要角,無論是事前的活動策畫、場地安排以及贊助規劃,甚至到活動當天的場景佈置、動線控管、主持與表演等等,都可以看到他們的身影,他們剛好是一對夫婦,分別是來自人管博班的阮凡達校友以及資管博班的阮珊亭。

人管博阮凡達及資管博阮珊亭一家人
參與本次活動策畫、主持、表演及場控

阮凡達夫婦來自印度安得拉邦,從2013年便來台求學,其大女兒說得一口道地的華語,而活動當天也用華語介紹烏加迪新年。阮凡達表示,非常開心中山支持印度文化活動,讓他們能夠在異鄉跟家鄉同胞一起慶祝傳統節日。

活動當中值得一提的亮點是,阮珊亭演唱印度歌曲,阮凡達與女兒一同帶來活潑動感的托萊塢 (Tollywood) 舞蹈表演,精彩之處博得全場熱烈歡呼與掌聲,場面不僅十分歡樂溫馨,更充滿著濃濃的印度風情。

本校管院博班校友阮凡達與女兒一同演出
(照片由台灣泰盧固協會提供 )

活動會場內除了有色彩繽紛的地畫藝術「藍果麗」(Rangoli),以及象徵吉祥的芒果葉等佈置,也看到許多參與者身著古爾達(Kurta)與紗麗(Saree)等傳統服飾出席這次盛會。

地畫藝術–藍果麗 (照片由台灣泰盧固協會提供 )

國際事務處郭志文國際長亦參與了本次活動,在開場致詞時,郭國際長除歡迎來自全臺各地的參與者,也表示十分榮幸能在本校辦理如此盛大的印度慶典活動。郭國際長提到,這次國際處贊助了部分活動費用,「為了鼓勵本校國際學生舉辦自身國家的相關文化、節慶活動,我們在去年剛通過『境外學生辦理國際性活動補助要點』,期待國際學生在臺求學期間,透過辦理母國文化活動的方式一解鄉愁,同時讓臺灣師生更加認識他們的國家與文化。」

郭志文國際長致開幕詞

「烏加迪」(Ugadi)是印度中南部安德拉邦等三個地區的傳統新年節慶,在這裡的泰盧固人依照印度傳統曆法,於每年三到四月間慶祝新年,相當於台灣的農曆新年。許多人以為著名的排燈節(Diwali)就是印度的新年節慶,但其實僅有印度北部數邦將排燈節視為新年慶祝,在遼闊的印度土地上,各個民族仍依照自身的文化傳統,保有各自的傳統新年習俗。

全員大合照 (照片由台灣泰盧固協會提供 )

(國際事務處 提供 / 管院編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