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相談室/學習歷程 展現解決問題能力 (聯合報)

2021-04-12  聯合報【 記者游昊耘/台北報導】

根據教育部「學習歷程檔案審議計畫」調查結果,在所有素養能力中,大學教授最想在學習歷程檔案看見解決問題的能力。中山大學財管系副教授唐俊華接受本報專訪,分享解決問題可以怎麼呈現,以下為第一人稱採訪整理:

大家不用把「解決問題能力」想得太複雜。以商管學系來說,令我印象深刻的備審資料是:學生A在校慶園遊會發現賣的商品乏人問津,他怎麼跟同學一起討論如何在短時間內來推銷商品、促進買氣;學生B經常在社團擔任溝通橋梁的角色,他善於整合不同意見、促成共識;學生C在一份社會科報告裡,透過問卷調查得到簡單的結果,就算成果不夠精實,但是這些孩子都在用不同的方式,展現解決問題的能力。

學習歷程檔案也可如此呈現。多元表現可呈現社團溝通摩擦與解決方法、自主學習計畫可呈現怎麼定義、聚焦問題,如果一開始把計畫想得太遠大,怎麼縮小題目範圍?我不期待孩子擁有非常專業的知識技能來解決問題,但如果能從找尋解方的過程,展現積極的學習態度就夠了。

我認為只要能清楚描述自己遇到什麼困難,嘗試哪些努力,最後有什麼收穫。如果學到很具體的能力,甚至能解決未來升大學、出社會可能面臨的問題,也是教授期待看見的檔案內容。

我也想提醒高中生,就算是你的多元選修跟科系毫無相關,也可申請相關科系。大學端知道每個高中的學習資源不一、開設的選修課也各有不同,如果學生能從主科表現展現扎實基本功,又或者在學習歷程自述把申請動機、學習歷程的轉變寫清楚,教授還是看得見你的實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