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語學習角落】03/31 系列講座- Hi America! How to apply for a degree program in USA

管理學院國際交流辦公室於3月31日辦理「Hi America! How to apply for a degree program in USA」講座,邀請資深美國留遊學教育顧問李梅華擔任講師,為同學介紹美國留遊學的必備知識及資訊平台,並統整各方資料做全面分析,以深入淺出的角度帶領同學認識美國留遊學。

講座一開始,李梅華向同學簡單介紹了美國的地理位置、政經狀況及上千所大學的大略位置分布,並帶出美國大的學校類型,以學生人數和學習內容區分,分別有大學(University)、學院(College)和學術機構(Institution),且和台灣一樣有公私立學校之分。在詳細介紹大學體制後,李梅華更進一步探討選校選系的問題,條列出五個重點:目標、想唸的科系、想唸的學校、能力與財力,並希望同學在面臨選校系時都能全面思考這些問題,做出不後悔的選擇。

接著,李梅華提出「選校的三個條件」:個人條件部分,美國大學非常注重學校成績、課外活動表現和讀書計畫的撰寫;財力部分,李梅華則向同學分析美國公私立大學學費與基本生活費;其他方面如校園地點、排名、文化和未來發展,李梅華也為同學做詳盡的分析說明。

講座的第二階段,李梅華延續上述介紹,向同學分享多個搜尋美國大學排名、校園文化的管道,並舉出許多實例分析,介紹各大學科系的未來發展。此外,李梅華也向同學詳細說明美國大學特別的OPT政策(Optional Practical Training),其為美國政府給在美完成學位後的國際學生從事相關專業的一段工作實習時間,一般為1年,而STEM課程時間則可以到3年,並更進一步介紹申請OPT政策的必備條件、期限等等知識。緊接著,李梅華帶出美國留學的完整申請流程,介紹美國的線上申請系統、應繳付證明(如英文畢業證書、語言考試成績…等等)、推薦信的撰寫須知、自傳與讀書計畫的寫作技巧、作品集或屢經歷提供與財力證明等項目。

講座尾聲,李梅華為同學總結以上的知識分享,並列出自行申請與專業代辦的相關資訊與時程,期望同學都能在講座中收穫滿滿,未來前往海外留遊學時能夠更加得心應手。同時,李梅華也希望同學都能夠跨出臺灣,善用網際網路的發達與交通的便捷,向外拓展眼界。

(中文系 黃琳詒 撰稿 / 管院編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