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涯】3/23永豐金證券2021儲備幹部計畫說明會

管理學院職涯發展辦公室於3月23日協助永豐金證券辦理徵才說明會。此次說明會,除了由永豐金人才招募團隊進行職缺介紹以及招募計畫說明,也邀請去年畢業於中山大學財管所、現任永豐金證券金融交易事業處研究員的林政揚學長,與學弟妹分享職涯規劃以及在券商工作的大小事。

說明會一開始,政揚學長與學弟妹分享進入會計業實習,以及在證券業工作的成長歷程。在就讀中山財管所前,學長就已清楚了解自己對金融市場有興趣,除了在大學期間透過跨系修課累積金融市場的相關知識、畢業後選擇進入勤業眾信從事審計工作,從中培養分析財務報表的能力,學長在工作兩年後決定再就讀中山財管所。就學期間除了參加CFA Institute Research Challenge 比賽,更進入中國信託資本市場處擔任實習生,為期長達一年。學長對金融市場以及債券市場的認識及運作,皆是透過一步步有目標性的規劃而達成。

對於職涯規劃,學長給予學弟妹四點建議:(1)儘早規劃生涯藍圖:有規劃才不會浪費寶貴的時間; (2)保持好奇心:對各領域略有涉略,才能培養自己成為跨領域人才; (3)充實自我實習經驗:實習機會為培養人脈的重要管道之一; 以及(4)英文能力、簡報能力:英文能力以及簡報能力已成為在職場生存的基本技能,若沒有培養好則容易輸在面試起跑點。在面試準備的過程中,學長也提醒學弟妹,充分認識公司、積極尋求資源、練習模擬面試以及展現自信,此四點為學弟妹需要多花時間準備的部分。

接著人才招募團隊經理與同學進行更多的招募計畫說明。經理表示,永豐金證券的四大特色為:(1) 專為「策略幕僚」人才養成的MA計畫; (2) 招募「數位金融」、「策略營管」兩組; (3) 一年定崗/輪崗的專業養成培育期; 以及(4) 首年保障年薪100萬。此次徵才計畫目的之所以特別強調「策略幕僚」,除了是幫助企業內部注入新鮮的知識量,由於證券業為超高程度的知識密集產業,透過人才持續研究發展、開發新型態的金融商品、平台、服務才是主要目的。然而經理也特別強調,合格的策略幕僚人才需對證券業具有濃厚的興趣。MA計畫僅為工作選擇之一,對證券業是否有興趣,將成為往後能否在此產業長久生存的條件。
此外,經理也向同學說明此次所招募職缺的所需能力及MA培訓過程。數位金融組主要招募網路行銷或擅長資料數據分析、程式編寫的人才; 想申請策略營管組則是要具備提案、行銷、專案執行的能力。而為期一年的培訓計畫,在前三週課程培訓後,便需進入分公司第一線服務以及輪崗訓練,後半年則是依報考組別分組定崗訓練。

說明會尾聲,經理與學長也與同學分享是否投遞儲備幹部一職的看法—「職涯發展應重視長期規劃與興趣,而非只注重短期目標」。MA計畫為激勵大家達成目標的方法之一,成為MA並不一定代表成為職涯發展上的贏家,了解自己成為MA的目的何在,才是正確的職涯規劃。

(IBMBA 蔡佳螢撰寫 / 管院編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