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子灣有情 郭瑞坤收藏展開展 17件林書楷畫作 (Yahoo新聞)

2021-01-27 / Yahoo 新聞 / 記者 陳秋香、何弘斌

西子灣沙灘會館今年新春特別邀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副院長郭瑞坤教授提供其珍貴的藝術收藏並舉辦特展,該展覽以「有情城市」為名,主要展出十七件臺灣當代藝術家林書楷的畫作,透過藝術展現大學社會責任與社會企業責任的結合,該展覽自即日起至四月十五日,歡迎民眾踴躍參觀。

郭瑞坤教授為國內知名景觀及遊憩規劃學者、社區營造與都市設計專家,由於長年擔任高雄和臺南之公共藝術審議及文化藝術發展諮詢委員,對臺灣藝術發展十分關心,也非常樂意收藏藝術品,鼓勵藝術家們持續創作;藝術家林書楷則是臺灣當代繪畫的代表者,一九八三年生於臺南市,二○一二年畢業於國立臺北藝術大學碩士班,他曾於二○一三-一四年入選高雄獎,個展和聯展逾數十次,其作品以「陽台城市系列」最為出名,該系列主要透過繪畫探討城市記憶與生活場域的關係。

郭瑞坤教授表示,「我藏故我在」,不論是英文的 collecting 或 gathering、拉丁文的 colligere 或中文裡的「收藏」,都意謂著人能透過積蓄儲存的行動,指向可能的未來;就藝術品收藏來說,不同於收藏實際能用的食物器物,反映人們相信藝術品能拉開與現實的距離,突顯出富饒的精神狀態、值得想望的美麗境界、或難以言說的世界圖景。在西方,私人收藏從文藝復興以來,就是創造歷史和文明的重要途徑,然後才逐漸公立化並向大眾公開,在東方也是如此,私人藝術品的收藏與展示,不但意味著生活走向自由民主,也提供知識啟蒙的新可能性。

西子灣沙灘會館總經理顏靜愛指出,西子灣沙灘會館近年來積極策劃藝術展覽,希望在美景風光和優質美食外,也能透過藝術讓彼此相連,回饋在地並與觀者同遊在這美麗共好的有情城市中。

其他媒體報導- 大學教授搖身一變為收藏家 郭瑞坤扶植年輕藝術家林書楷「有情城 市」陽台系 (漾新聞)

圖/中山大學教授郭瑞坤(右)收藏林書楷(左)的創作,在西子灣會館舉辦「陽台城市文明系列」展。(記者陳雯萍攝)
圖/中山大學教授郭瑞坤收藏林書楷的創作,在西子灣會館舉辦「陽台城市文明系列」展。(記者陳雯萍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