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進教師專訪-公事所游尚儒助理教授

「擁有更開闊的視野,運用更多元、更專業的知識去面對和解決問題,培養影響社會、改變世界的自信和能力,是我對學生的期許,也是我的責任和使命。」本學期開始在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擔任專任助理教授的游尚儒老師用輕鬆卻認真的口吻這樣說,有將近十年的公部門歷練,也有倫敦政經學院與劍橋大學的學術訓練,游老師跟我們分享了他的心路歷程。

跨領域思考關於城市治理的想像

台大政治系畢業後,游尚儒在不同政府部門中累積都市計畫、公共管理的實務經驗,也推動許多市政建設工作。為了深化專業知識,他前往英國攻讀倫敦政經學院都市計畫碩士。碩士畢業回台後,持續投入公共事務,2012年時再度前往劍橋大學攻讀博士,結合大學政治系背景,以及碩博士期間對於城市地理學的專業培養,游尚儒徜徉在不同學術領域,讓他更能以跨界、跨領域的觀點省思關於城市規劃的議題。

學成歸國,心繫家鄉

博士班畢業後,面對究竟是否繼續待在學界研究,抑或是重返實務工作崗位,他也曾經歷一番掙扎。「在劍橋大學學習,不只給了你獨立研究的專業,更重要的是改變社會、改變世界的自信和能力!任何工作都好,只要你覺得可以讓世界更好的工作,就應該去做!」聽完指導教授Ash Amin博士一席話,帶著在劍橋大學四年豐富的收穫與教授的鼓勵,游尚儒決定回到台灣,繼續完成想讓社會變得更好的初衷。

從基層助理做起,一直到中央職務,在不同部門職位工作,近十年的公部門歷練,游尚儒經常面臨不少五花八門的問題,其中讓他感觸深刻的是關於八八風災時的救災任務,除了對國土政策及規劃的省思,亦體會到生命脆弱的一面,不僅時刻提醒自己把握當下,同時更領悟到公共事務的每一個政策與決定,影響到太多人民的生計與生命,期許在參與每一項工作時能夠莫忘初心,並且更堅強的面對挑戰。

回饋城市,享受工作

「高雄是我人生的起點,這座城市給了我很多,希望能把所知所學奉獻給這塊土地。」歷經重重挑戰磨練,一路走來游尚儒已在高雄深根生活十五年,對高雄這座城市充滿深厚情感。

游尚儒以前曾在中山大學兼過課,對這裡的環境並不陌生,這學期卸下公部門工作,他表示很開心有機會再回到公事所開始專任工作,對他而言,現階段期待能把所學回饋給學生,希望透過課程講授與經驗分享,讓學生對於公共事務的理解有更多創新的可能性,不論是過往在公部門參與公共事務規劃,抑或是現在於校園中教學研究的工作,他都不斷提醒自己時刻保持追求知識的快樂,在每一個工作崗位上盡心盡力。

游老師這學期開設「公共事務管理」和「區域發展與政策」兩門課,除了帶給同學更多的理論介紹,他也希望可以結合過往在公部門工作的經驗,藉由理論與實務案例分析的過程,達到相輔相成的效果,幫助學生更了解公共事務相關的理論與問題,同時深化學生未來的研究能力,培養學生奠定基本的溝通協調能力與專業知識,他期待公事所的學生未來能成為一流的公共事務管理人才,實踐所學,回饋城市、影響社會。

https://youtu.be/cEh0Dfa4bu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