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MBA】微軟營運長談數位轉型趨勢

科技存在於我們的日常生活中,尤其是人工智慧更是被廣泛運用在各產業中,台灣微軟營運長何虹大膽預言,AI將成為定義人類未來的科技。管理學院國際經營管理碩士學程(IBMBA)邀請何虹至「企業管理研討」課程演講,分享微軟如何成功並持續進行數位轉型,保持世界科技龍頭地位。

「科技是從甚麼時候開始滲入我們的生活?」何虹提到科技在約30年前就已經準備好成為人類生活中的一部份,只是整個商業生態還沒準備好。何虹說,微軟自30多年前就已嗅到電腦科技將主宰人類的生活,因此搶先把配套軟件、作業系統市場吃下,使後進者只能望其項背。如今,微軟將再次成為主導AI市場的領頭羊,微軟除了自身先進的AI科技研發,許多企業為了要轉型,於是也尋求微軟幫忙。

「為什麼數位轉型如此重要?」何虹提到數位轉型等於企業文化的轉變,首先就是要有明確的目標,然後達成它;同理,微軟在幫助其他企業運用AI轉型時,一定會幫助企業釐清他們所想要達成的目標,並且會幫忙定義該企業的領導團隊如何有效介入其中,進而賦予每個員工適當權利,上下齊心來完成轉型這項任務。何虹也補充促使商業走向國際化的四大趨勢,包含:
1.所有的企業終將成為科技公司
2.整體社會將從科技的進步中獲利
3.不同產業之間的界線會因科技逐漸模糊
4.企業文化會跟著科技的進步所改變

最後,何虹也分享自身的職涯經驗,她認為她的人生可以概括成一個單詞「好奇心」,如同愛因斯坦所說「我沒有甚麼特殊才能,只是一直保持好奇心。」已經在微軟工作約12年,每2、3年何虹博士就會變換她在公司的角色、職位。她認為這樣的轉換可以更深的了解不同部門的文化和工作模式,也可以將自己「斜槓」的經驗在公司的轉型路上成為助力;也因為早已習慣於接受不同挑戰,面對AI挑戰,她能更快理解並運用在事業發展上。
(IBMBA袁子修撰稿/管院編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