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院】孕育永續人才 中山大學結盟雷科展實踐力(中山新聞)

2020-12-02/中山新聞

【公事所提供】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於今(109)年起正式與高雄在地企業「雷科股份有限公司」合組策略聯盟夥伴,由院長黃三益與雷科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鄭再興共同簽署「策略聯盟意向書」與「準畢業生企業實習計畫契約書」,並獲雷科公司捐贈60萬元支票,提供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推動「企業社會責任行動學習(Action Learning)課程」,期盼業界與學界齊心培育具永續視野的人才,增加學生企業社會責任實務學習機會,以及畢業後根留高雄的職涯願景。

金管會於今年8月25日發布的「公司治理3.0─永續發展藍圖」中,強調「強化董事會職能」、「提高資訊透明度」、「強化利害關係人溝通」、「接軌國際規範」及「深化公司永續治理文化」等5大主軸,顯示主管機關對於企業環境、社會、公司治理(Environmental,Social and Governance,簡稱ESG)的重視已成為重要關切議題。管理學院近年來將「社會責任」納入核心發展策略,今年度更進一步將大學社會責任(University Social Responsibility,簡稱USR)與企業社會責任(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 簡稱CSR)串聯,推動三項年度目標,包括執行大學合作式培力推廣服務、協助企業社會責任專案執行,以及企業社會責任共學群課程推動。院長黃三益指出,與雷科公司的合作可帶來雙贏,除協助企業端能夠有更創新的CSR作為外,對於學校而言,也提供學生跟在地企業更多的接觸與了解,在學術與實踐能力上都能有所提升。

本次合作以公事所課程「企業社會責任報告寫作」為示範,由管理學院副院長郭瑞坤教授與領導力企業管理顧問公司王聖源業師兩位授課教師,帶領學生觀摩了解雷科公司企業社會責任推動情形,另於參訪過程中安排工作坊,由企業幹部以CSR、聯合國永續發展指標(SDGs)等課題進行小組討論。對於企業而言,透過工作坊與學生交流,讓企業員工從不同角度理解雷科自身的CSR特色;對參加的學生來說,則能夠從第一線工作人員口中了解CSR執行的細節,並能夠體驗企業社會責任報告書的撰寫過程,提升實務能力。

雷科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鄭再興強調,很高興有這次機會與中山管院建立長期合作關係,雷科也很願意提供實習機會,提供永續人才揮灑的舞台,企業與學校將共同站在永續治理的潮流尖端,開創嶄新的未來。

公事所學生楊文茜分享本次修課經驗,她表示,明顯感受到授課模式較院內過往的講授課活潑許多,且有實際機會將課堂所學,進行對外發表,也為個人履歷加值。「打破對於在地企業的刻板印象,更有意願與雷科公司建立更深的連結。」
(公共事務組編修)

管理學院黃三益院長(右)與雷科股份有限公司鄭再興董事長簽訂「策略聯盟意向書」與「準畢業生企業實習計畫契約書」
雷科股份有限公司致贈60萬元支票與管院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推動「企業社會責任行動學習(Action Learning)」
學生分享本次與公司幹部討論的內容與感想
「企業社會責任報告寫作」課程師生與雷科公司幹部合影

媒體報導:
雷科躍進永續元年 結盟中山大學共推ESG報告書(經濟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