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院】英語學習角落 翻轉你的英文溝通力

管理學院國際交流辦公室於11月17日辦理「翻轉英文溝通力」講座,由佘健源主任開場,佘主任鼓勵同學們多利用管院資源,除了報名參加英語學習角落活動,也能利用機會認識管院國際外籍教師和國際生多交流,增加跨文化溝通的能力。本次講座邀請國際參展經驗豐富、曾任國外業務人員及華語教學老師的蕭郁芬老師,向同學分享參加國際展覽經驗、語言學習歷程及該如何突破「用中文思考就無法說出流利英語」的障礙,並運用小遊戲帶領同學開口說英文介紹自己的國家特色,將英文實際運用於生活中。

講座開頭,蕭郁芬用Kahoot遊戲帶領同學更加認識自己所處的城市及校園,並用英文的方式帶入相關知識,讓同學練習透過英語口說介紹校園附近的知名景點。緊接著,蕭郁芬向同學分享自身的國際參展經驗,並帶出兩個重點「Be active、Greeting is not easy」。在國際商場中,想要吸引客戶就得主動出擊,因此積極的態度非常重要,必須保持熱情且不怕開口用英文溝通。另一方面,世界上各國禮儀百百種,海外文化禮節的衝擊也使他困擾許久,蕭郁芬建議事前做功課做好準備,可以Google及詢問同事、朋友,進而成功克服文化的障礙,更在和客戶有趣的互動中發現華語教學的興趣。蕭郁芬認為,想練習溝通能力、克服文化差距,必須「Practice, practice and practice」,並勉勵同學「Just be yourself and be confident」。

接著,蕭郁芬向同學進行擔任華語老師的經驗分享。面對外國學生,當不知道該如何用英文表達所想的時候,蕭郁芬向同學推薦「Try to describe it」,運用肢體與言、簡單詞彙描述,盡自己全力去溝通和闡述,因為經過腦袋思考和組織的語言,才會長久的留存在腦海裡。而面對該如何向外國學生介紹本國文化的問題,蕭郁芬認為,我們應對自身文化與其他文化之間的差異先有深入認識,再用淺顯易懂的詞彙延伸。另外,蕭郁芬也向同學介紹幾個學習英文的平台與管道,更鼓勵同學參加語言交換、英語演講比賽等等活動,藉著語言經驗的累積使自己不怕在眾人面前開口說英文,勉勵同學「Expose yourself to English as much as possible」,讓自已有更多管道接觸英文、運用英文。

講座最後,蕭郁芬運用小組遊戲的方式讓同學用英語闖關互動,將演講中所學的溝通知識與技巧做實際操作,更帶出六個大重點「Be active、Asking questions、Practice, practice and practice、Don’t be afraid of making mistake、Try to understand different culture、Expose yourself to English」為此次講座劃下完美的句點。
(中文系黃琳詒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