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MBA】家族企業永續秘笈 航道一致打造漁業王國

管理學院國際經營管理碩士學程IBMBA,邀請隆順漁業集團王志遠總經理分享集團歷史與發展。或許你很少聽過「隆順」,但講到「順億」,多數人一定知道這間鮪魚專賣店!而順億即為隆順集團旗下的事業線。

隆順漁業擁有超低溫(零下六十度)的船隊、全台最大的超低溫倉儲以及加工廠,漁場遍布全世界,生意做到日本、美國,甚至非洲,除了B2B生意,更利用龐大遠洋漁業的資源,供應給自家B2C的順億鮪魚專賣店,搶攻台灣漁業市場的龍頭。隆順漁業的成就起源於一個台灣人眼中的度假聖地、但卻常被忽略的小島-澎湖,隆順漁業集團創辦人、王志遠的父親王順隆便是來自澎湖的花嶼。王順隆有次隨口問了當地漁民想不想去釣魚,從此便開啟隆順漁業的大航海時代。

起初對漁業一無所知,王順隆卻一股腦地買進大貨船,規模之大震驚了漁民,同時被質疑「真的要開這麼大的船捕魚嗎?」為了讓大家信服,王順隆當時聘雇了一位專家來教所有人如何操作,第一次航行便是直接從日本邊學邊開回高雄。也許就是這樣的勇敢熱血,造就如今擁有數十多艘大貨船,以及與近百位漁民合作的隆順漁業集團。

從父親手中接下事業,王志遠常會被問到「承接家族事業,難道沒有遇到世代溝通上的阻礙嗎?」王總經理表示,沒有衝突是不可能的,但為了讓事業延續下去,除了積極充實自己專業知識來說服公司長輩,也會盡最大努力去尊重上一輩人的理念。王總也強調,只要將公司發展方針、核心理念定義好,不論是由誰主導,只要朝著相同理念邁進,那衝突多能被化解,就像他與父親堅守的共同理念之一:不浪費任何海洋資源。

王總接著說到,因為貨主會要求特定品質的漁貨,在迫不得已的狀況下,漁民會將無法賣出的漁貨丟棄,造成資源浪費,而將「做生意」和「永續經營」理念結合的隆順漁業便開發出新產品線,指導漁民將無法供貨的漁貨送回加工處理廠,製造成寵物食品,賦與這些食材新的意義。

最後,王總經理形容隆順漁業的發展是一個奇蹟,遇到困難時他們經常迎刃而解,為了要延續家族事業,王總經理再次強調第一步就是了解公司核心理念、家族歷史,也必須充份認知產業獨特的存續性;繼承家族企業或許具有挑戰性但並不困難,如一個從澎湖發跡的小企業,到現在可以驕傲地向世界宣告,他們是在世界上所有的漁業企業裡,唯一B2B、B2C都做得如此成功的集團。
(IBMBA袁子修撰稿/管院編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