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列百大新生代大學 中山:努力獲肯定(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王淑芬高雄30日電

英國「泰晤士報高等教育特刊」公布全球100所創校50年內最佳大學排行榜;中山大學也入列,師生今天說,努力成果得到肯定,心血付出有代價。

「泰晤士報高等教育特刊」(Times Higher Education)自2012年起,第4年公布這項排行榜。瑞士洛桑聯邦理工學院(Ecole Polytechnique FEdErale de Lausanne)2015年排名首度站上第1,南韓浦項科技大學(Postech)被擠落成第2。

受關注的是台灣有台科大2015年排名為第41、國立中山大學排名49、陽明大學排在第100名。台灣去年還有亞洲大學進榜,不過今年落到100名外。

中山大學獲悉這項排名,中山師生說努力成果得到肯定,心血付出有代價。

陳英忠說,中山近年的論文發表數一再成長,2006有690篇,2014年約1200篇,而研究領域論文被引用數從2006年的2萬1000多次,成長到2015年被引用數逾6萬3000多次,成長近3倍。

他說,中山大學有化學、材料科學和臨床醫學等領域研究資料被收錄在ESI(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資料庫中,那都是各領域的頂尖文章。

除了學術研究、創新之外,中山也讓理論融合實務,重視在地人文關懷並和高市府合作,協助社區營造、產學合作等,共同朝智慧城市發展的方向邁進。

中山大學有教師490人,學生約9000人。中山大學民國69年設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