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瘋搶永續人才 中山師生與企業超前佈署ESG(中山新聞)

2020-11-19/中山新聞

【公事所提供】2019年底至2020年的澳洲森林大火,堪稱近代史上最嚴重的野生動物災難,2020年初至今,新冠疫情導致經濟上的供應鏈危機、開學延宕與線上授課等變化,在在考驗全球企業、學校等單位對於極端氣候變遷、突發事件的風險管理能力。危機便是轉機,更需要預測風險、超前佈署的永續發展人才。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USR計畫舉辦「中山永續講座」系列課程,培養師生及南部企業夥伴的永續知能,除為學生未來職涯奠基,也為企業夥伴的永續素養及職能充電。

金管會頒布公司治理3.0回應氣候風險管理,要求提供投資人決策有用的ESG資訊,例如將參考國際相關準則,包括氣候相關財務揭露規範(TCFD)、美國永續會計準則委員會(SASB)發布的準則,來強化永續報告書揭露資訊透明度。ESG代表的是環境、社會、公司治理(environmental,social and governance),ESG投資既幫助投資決策能具有長遠觀點,也能透過投資來改善社會與環境,促進社會永續發展。

「中山永續講座」初階課「企業社會責任趨勢與作法」邀請長年協助企業撰寫CSR報告書、致力耕耘永續報告平臺,連年彙整更新全台CSR報告現況的「頤德國際股份有限公司CSRone」授課。CSRone表示,除了遵循金管會規定產出永續報告書之外,撰寫報告書還能為企業創造出商業價值與提升形象,更是各企業積極朝永續發展的重要原因。更進一步分享撰寫永續報告書初期工具,藉由線上M- Tool系統建置,加速彙整利害關係人資料。

進階課「永續發展趨勢與新興風險管理議題」則邀請提供上市櫃公司CSR報告書確信服務、協助客戶通過社會責投資報酬率(SROI)認證等全台灣市佔率第一的資誠永續發展服務公司總經理李宜樺,從投資面切入,分享挪威最大資產管理公司2020年已撤資全球共21家營運與煤高度相關公司,再者,自金管會頒布公司治理3.0,以及許多永續指數高的企業,在這波新冠疫情下展現韌性,越來越多投資人關注的是─企業是否具有度過ESG危機的能力。

中山財管所學生陳欣表示,原先以為企業實行永續發展,只是著重在投入愛心公益活動來回饋社會,經營品牌形象而已,經由業師的深度剖析,才認知到是由於投資市場趨勢以及全球風險管理的緣故。於課程尾聲,學生們也把握良機,提問進入企業永續部門的職涯規畫建議。CSRone王嵐副理指出,以自身經歷來說,輔導顧問的角色必須比客戶看得更遠、想得更周全,所以得不斷積累及消化日新月異的演變資訊,以預測未來走向趨勢;但只要莫忘以地球及社會永續發展為初衷,必能支持著自己不斷往前邁進。

中山管院副院長郭瑞坤教授主持之USR計畫《產學合創.在地共融:建構大學合作式培力推廣服務》媒合全台永續領域的業界出色講師,提供南部校內外師生及企業夥伴關於永續發展的知能課程,今年已辦理七場關於CSR、SDGs或地方創生的議題,未來將持續提供系列培力活動,以即早因應永續發展的「新顯學」。
(公共事務組編修)

CSRone講師王嵐副理帶領學員實際操作線上M-Tool系統
管理學院郭瑞坤副院長開場介紹中山永續講座及講者「資誠永續發展服務公司」李宜樺總經理
資誠李宜樺總經理講述永續發展趨勢-ESG投資為何變成新顯學
中山大學政治所研究生詹乃潔詢問講者企業永續發展的著眼點,講者回應:「重點在於跟本業結合、利用特有優勢,以及和社會面、環境面做出創新與回饋。」
資誠廖樺懋協理講述「企業變遷與碳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