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理教授截四肢 再站上講堂(聯合報)

中山大學助理教授王致遠因感染截去四肢,雙腿裝上義肢,成為台灣首例「雙臂異體移植者」。記者徐如宜/攝影

2020-11-18/聯合報 / 記者徐如宜/高雄報導

中山大學企管系助理教授王致遠5年前爬山時,招致非典型感染導致多重器管衰竭,昏迷一個多月才醒來,雖然保住性命,卻因四肢壞死而截肢。「截」後重生的他,雙腿裝上義肢外,還成為台灣首例「雙臂異體移植者」,再度站上大學講堂。

雙手、雙腿截肢後,王致遠裝上電子手臂和義肢,可以站立步行,卻因電子手臂沒有觸感,覺得生活難以自理。3年前他等到適合的捐贈者,接受手術成為台灣首例雙臂異體移植者。

望著自己的雙手,雖然還無法做扣鈕扣等精細動作,但可以滑手機、操作平板。幽默感不減的他只是很好奇:「如果去算命的話,算出來到底是誰的命?掌紋會不會改變了呢?」

「截肢後最難克服的,是這輩子都脫離不了需要別人協助的強大挫折感」,48歲的王致遠說,這種挫折感甚至一度讓人失去活下去的意念。還好有女友不離不棄相伴,他慢慢接受這無法改變的事實,既然不方便扣鈕扣,就改成魔鬼氈或鬆緊帶,「一定可以找到出路」。

意外發生前,王致遠是陽光戶外型的男生,不是登山、就是打籃球、撞球、保齡球;現在的他,只能舉舉啞鈴、抓抓寶可夢。

「合理的心理建設是需要的,但意志力不能超越身體的可能性,否則失望會更大!」王致遠穿著義肢行走,姿勢已練得自然,但上、下樓梯仍比較吃力。他說,有次回家碰上電梯停電,決定爬回8樓的家,靠著義肢一階階拾級而上,打開家門的一剎那,覺得充滿成就感,因為自己做到了,好像又可以邁步到下個階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