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型‧陪伴 中山管院EMBA招生主題(工商時報)

管院EMBA執行長林豪傑。圖/周榮發

2020-11-18/工商時報/周榮發

日前歡欣喜迎40周年校慶的國立中山大學,係南台灣知名學術院校,其中已四度獲國際商管認證(AACSB)的管理學院更是名聞遐邇;今管院EMBA將啟動110年度招生,預估將吸引眾多國內高階經營管理者前來選讀;以下為管院EMBA執行長林豪傑訪談摘要。

問:貴管院EMBA今年的招生主題為何?意義?

答:管院EMBA招生主題為「轉型‧陪伴」;今年全球的經貿環境可說是困境重重,在COVID-19疫情及美中貿易戰二大陰影籠罩下,全球各國的經濟動能明顯停滯;遂此,中山管院EMBA以「轉型‧陪伴」來翻轉及安撫國內企業面對不可逆的商業環境。「轉型」是要企業經營者轉念,進而策略轉變、組織變革;同時,建立企業的護城河,能夠休養生息亦能洞燭機先取得先機。「陪伴」指的是一家人的概念,亦即中山管院隨時隨地陪伴企業成長;管院EMBA是一個意見交換、資訊交融的平台,老師催化學生同業或異業的探討,在產業多元化中培養跨界、跨世代思維,值此同時,管院老師都在,這就是陪伴,而且終身保固。

問:貴管院EMBA將型塑高階經理人具備那些管理特質?

答:賺錢也要有理想,唯有至高情操才能引領企業邁向巔峰,因此,中山管院EMBA將以專業、人文來型塑經營管理者。專業的意涵乃企業所建構的架構,學理上要有根據,架構性才能得以正確且有支撐力道,再者,將學習細緻化,以新格局進行企業布局,將讓企業開拓新局。

而人文指的是誠實與正直,藉由管院EMBA學長姐成立的中山陽光基金會、校友會淨灘、圓桌講壇等,不斷自我內化,孕育學員獨有人文情懷。

問:美中貿易戰持續對壘,對於國內企業建議採取何種管理因應方式?

答:美中二大強國持續貿易戰下,應是短空長多,因為將迫使企業體認到不能過度依賴某一種商業模式,且必須快速升級才能因應經貿動盪,如同中國大陸已從世界工廠轉為世界內需,從製造轉為交易。

此外,整體工業生態系丕變,供應鏈重組,勢必讓國內企業惶惶不安;事實上,隨著動態競爭不斷滾進,與其倉皇與茫然,倒不如謀定而後動,推行「精一」策略,亦即將技術或產品做到唯一化,唯有唯一,才能凌駕於國際經貿戰之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