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瑪星社團呼籲市府進行遊覽車總量管制,並開通海運接駁

資料來源:哈瑪星願景聯盟
哈瑪星交通問題社區溝通討論會議
哈瑪星交通問題社區溝通討論會議

高雄市政府交通局今天(4/19)在鹽埕區公所舉辦「西子灣、哈瑪星交通改善說明會」,說明市府準備以雙層的「觀光街車」接駁旅客進入哈瑪星、西子灣的計畫。由多個哈瑪星在地社團組成的「哈瑪星願景聯盟」,則在現場拉出「生雞蛋冇、放雞屎有,哈瑪星人受夠了!」的白布條陳情,反對此一「換湯不換藥」的方案,並具體提出「總量管制、開通海運、多元接駁」的三大訴求。

根據交通局的資料,在開放陸客觀光之後,西子灣平均每日有150團、4千人次的外來遊客參訪,而且全部都是搭乘大型遊覽車「路過」哈瑪星、前往西子灣,平均每日有250輛遊覽車次。這些遊覽車所製造的交通阻塞、空氣污染、環境髒亂、噪音及停車亂象等諸多外部環境成本,完全由哈瑪星及哨船頭居民吸收。地方居民、里長早已抗議陳情多年。

哈瑪星願景聯盟表示,原本很高興市府今年終於積極整頓哈瑪星的交通問題,卻沒想到改善方案是要引入雙層「觀光街車」接駁遊覽車,如同五十步笑百步。聯盟指出,哈瑪星的重要文史景點多位於8米社區街道內,適合走讀或騎單車慢行,發展精緻深度小旅遊。但現行大巴遊覽模式僅「路過」哈瑪星前往西子灣,對社區有害無利,更甚者,大型遊覽車或雙層巴士不僅威脅居民交通安全,也破壞了徒步旅遊或單車旅客的觀光品質,排擠深度旅遊的發展,長期下來對於西子灣、哈瑪星的觀光發展有害無利。

聯盟認為交通局方案持續漠視社區環境權,為了繼續衝高觀光人數,以哈瑪星居民的生活品質和交通安全為代價,「生雞蛋冇、放雞屎有」的觀光模式完全沒改變!此外聯盟也提醒,交通局預計的接駁中心地點,比現況更加破壞鐵道園區扇型紋理,集中式的停車場建設也可能製造新的交通瓶頸,大批外來觀光客「路過」,更可能破壞鐵道園區原有的市民休憩活動的悠閒氛圍。

針對前述諸多問題,聯盟具體提出三項建議:
1. 立即進行總量管制:對於哈瑪星平日、假日交通壅塞與安全問題,聯盟呼籲交通局提出真正符合「總量管制」精神的解決方案。平日對於大型遊覽車應進行總量管制,並執行社區內限速規定;例假日則對所有外來車輛進行交通管制,讓眾多遊客可以悠閒步行或單車方式遊覽哈瑪星。

2. 儘速開通西子灣渡輪海運:早在101年底交通局就已經規劃出來由真愛碼頭到西子灣的海運接駁方案,這麼多年來卻缺乏進展。聯盟建議針對只想參觀西子灣的大陸團客,可參考「打狗驛古蹟指定聯盟」的「打狗驛全區復駛計畫」(參見附件),將遊覽車停在新光碼頭、光榮碼頭等腹地較大的空間,改搭渡輪抵達西子灣,以減除其「路過」哈瑪星造成的陸運負荷。

3. 多元接駁、分散停車需求:鑑於交通局宣稱要鼓勵民眾利用多種公共運輸包括捷運、輕軌、渡輪等來到哈瑪星,聯盟呼籲交通局應儘速提出各種運輸方式的具體目標值與推動策略,並且搭配立即執行的遊覽車總量管制、例假日交通管制,才能促使各種多元接駁路線的活絡發展。在多元接駁之後,外來遊覽車及小客車可以停在輕軌沿線或碼頭腹地的停車空間,停車需求因此分散,也就無需在鐵道園區南端開闢大型接駁中心。

最後,聯盟提醒市府在發展交通改善計畫時,應當結合其他相關局處,進行更長遠、更多面向、更整體的思考。哈瑪星的交通問題攸關地區整體發展、觀光文史,以及居民生活
品質,市府應當對於哈瑪星、旗津、鹽埕等文史重點區域提出整體上位發展原則,而不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的零碎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