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子灣停車難 中山大學:限停35輛(中央社)

中央社/王淑芬/2015.04.29

西子灣夕陽美景和打狗英國領事館是高雄市的熱門景點,每天約200輛的遊覽車進出有嚴重的停車問題,中山大學將限停35輛,高市府研議管制。

市府交通局認為中山大學的作法有違一般大型車停車場營運模式,會積極和校方溝通,交通局運輸規劃科長陳志鶴今天表示,會再和中山大學協調,市府也會求助警方取締違停遊覽車。

中山大學副校長吳濟華今天受訪指出,中山大學長久以來配合市府疏解到西子灣的遊覽車車潮,讓載送觀光客的遊覽車進入校園,並讓車停海堤旁的停車場,但是車流量大,學校重新規劃,共劃設了35個大型遊覽車停車位,所以未來每日僅允許35輛遊覽車入校停車。

吳濟華說,中山的原則是一出一進,通常早上停車無虞,最壅塞的時間是下午3時到5時,該時段遊客多,致西子灣和校區內交通混亂,校方希望維持通暢的交通動線。

另外,他說,中山打算調漲停車費,從原來每次新台幣100元,調整為150元。吳濟華說,遊覽車頻繁行駛已輾壞校園道路。

鼓山區哨船頭里長楊宗正和哈瑪星原景聯盟多次向市府反映並拒絕超量的遊覽車進入西子灣,因為停車位有限,只會造成交通壅塞打結,住戶和用路人醞釀抗議。

楊宗正說,當地每天有逾200輛的遊覽車載客到西子灣觀光,龐大的交通運量,已成了當地民眾的苦痛,促市府另闢大型停車場或是改接駁方式解決。

交通局說,會協調警察局派員疏導交通,就違停遊覽車進行勸離及告發取締;同時研擬建置旅遊接駁中心及大型轉乘停車場,引進雙層觀光街車提供接駁服務,同時新闢海運接駁路線,提供多元接駁服務。

交通局盼未來所有的遊覽車集中停放旅遊接駁中心,遊客再轉搭雙層巴士、渡輪,前往西子灣、哈瑪星等景點,有效改善地方交通。

交通局允持續與觀光局、文史團體和中山大學溝通協調,倘若有共識,不排除西子灣、哈瑪星地區全面實施遊覽車通行管制,改善交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