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世代如何有效求職? 專家:調整心態放緩腳步(中山新聞)

2020-10-19/中山新聞

【校園記者吳亭瑩採訪報導】新鮮人求職大不易!受到疫情影響,不少企業暫緩徵才計劃、凍結內部人事,新冠世代想要找到工作可說是「逆天難」。如何在重重的經濟危機中尋求職涯突破?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職涯發展辦公室邀請中山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校友、太古可口可樂人資總監黃致凱與萊雅前人資總經理郭秀君,為學生剖析職場趨勢。面對職涯困境,講者一致建議「調整心態,將腳步放緩。」

黃致凱表示,因著疫情,有部分產業確實遭受不小打擊,如航空、旅遊業等,但知名的企業仍求才若渴,只是公司在這個迫在眉睫的時刻會傾向尋找即戰力,而非職場新鮮人。他鼓勵職場新鮮人在疫情期間維持一定的彈性,學習將自己過去在學校、社團及各項活動中的經歷好好包裝,如果處理得宜,那在求職時出線的機率仍舊相當高。郭秀君則指出,當某些產業受疫情影響時,有些新興的產業必然崛起,新鮮人不妨把握機會,多加嘗試。

至於工作的方向該如何選擇?郭秀君以「由內而外」的角度剖析「對的工作」。她強調,求職者必須先從自身出發,知道自己的特質、興趣及所好,並設定明確的職涯目標,驅使自己往對的方向邁進。郭秀君也利用日本蔚為風行的Ikigai(生之意義)來說明該如何看待工作,以天賦優勢、興趣熱情、價值觀及市場需求不同面向去檢視自身價值,求職者可明白工作的目的,也可以活得更開心。

另一方面,黃致凱則以由外而內的角度,剖析企業端如何看待人才。他表示主管多會從態度(Attitude)、行為(Behavior)、能力(Capability)三大構面來衡量職場新鮮人所具備的實力。當自身實力與同儕不相上下時,能不能「訴說一個好故事」則是勝出的關鍵。他建議新鮮人多傾聽回饋,突破同溫層去尋求前輩的指教,試圖讓自己從一片紅海中脫穎而出,是更聰明的策略。當聽完主管或前輩回饋之後,該如何確實解決問題?黃致凱提出「Challenge and Build」的概念,鼓勵學生全面性的思考,提問題時也預先想到答案,實際為團隊貢獻一己之力。

中山大學國際經營管理所碩二生王憲章表示,他對「Challenge and Build」的概念有同感,因為有些人只會提出疑問,卻提不出具有建設性的建議,非常可惜。人力資源管理所研究生柯汝婷則提到,對工作的態度應該是「愛己所擇,擇己所愛」,從自己的優劣勢和興趣思考,才能選到不愧對自己的理想工作。盤點好自身技能後,去闡述自己的故事,才可好好凸顯自己的與眾不同。
(公共事務組編修)

中山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校友、太古可口可樂人資總監黃致凱
萊雅前人資總經理郭秀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