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管系】高中財務相關多元選修與彈性學習課程經驗分享

資料提供暨編撰者:唐俊華副教授

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的其中一項,是提供優質教育,確保有教無類、公平及高品質教育、終身學習。財管系近年來往此目標邁進,唐俊華老師積極於高中推廣財務管理相關的多元選修課,並且於上學期至高雄女中及本校附屬高中擔任「數學於財務管理之應用」的授課教師。為了讓更多高中教師了解課程內容,財管系於今年7月1日舉辦研習活動,主題是「高中財務相關多元選修與彈性學習課程經驗分享」,共有16位教師參加,來自台中、嘉義、台南、高雄、屏東的13所高中。

唐老師表示:舉辦這次研習的主要原因,是因應這一波教育制度的改革。在新制度之下各高中必須開設足夠的多元選修課讓學生選修,這些課程不是傳統學科的延伸,因此高中現場的許多教師必須由零開始從頭備課,甚至與其他教師共同進行跨領域備課。高中教師多數無財務專業背景,即使有投資經驗,要自行產出適合高中生的財務課程教材,對高中教師是一大挑戰。若能由大學端主動提供教學資源並提供相關研習,一來可以減輕高中教師備課負擔,二來也可讓高中教師了解大學財務教育方向,將相關知識帶給高中生;而且,即使高中生未來就讀大學時不是往財務領域發展,但是可用高中學到的財務概念為基礎自行學習更多的財務知識。

會中由唐老師分享教材內容,會後將這些教材電子檔寄送給有需要的高中教師,供教師們自行因應各校學生的學習狀況作調整。教材共分為九個章節,章節內容包括:財經領域科系簡介、理財的重要、股票基礎知識介紹-股價、股價小遊戲、股票投資風險、財務數據分析、各國股票市場主要指數介紹、股利與定存股、利率與存款,並且提供期末測驗範例。與會教師普遍認為講義內容平易近人,不會太難、深入淺出,對於財務金融一竅不通的高中生們是很好的入門。

唐老師在會中也代為分享其他未出席的高中教師授課心得,例如:某高中在財務課程教學過程中請學生們至線上虛擬投資平台開設帳號進行模擬投資,有學生交由同學代為投資,結果嚴重虧損,讓學生學習到不能隨便將錢交給他人投資;另外,有高中教師要求學生記帳,雖然從大人的觀點來看,記帳有助於學生作最初步的財務規劃練習,但是多數高中生日常可自由支配的錢有限,而且用途大同小異,剛開始記帳可能很新奇,但是沒多久就會感到無聊。也有與會教師分享已有的授課經驗,例如:某高中的財務選修課是由校內教師自行備課,有教股市的K線圖概念並且研習隔天就要考試,剛好唐老師的教材內容有提到相關內容,讓該位授課教師在備課上更有信心。

九月份某高中來信告知,這學期由校內專任教師任教財務選修課,就是使用唐老師提供的教材,學生們覺得還滿有趣的。此外,唐老師這學期也繼續在高中開課,擔任「財務金融入門」的授課教師,學生來自本校附屬高中、高師大附中、高雄中學、高雄女中、鳳山高中。相信在財管系的支持下,可以有更多的高中獲得資源,開設高品質的基礎財務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