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大學師生點亮南勝社區 協力打造紙漿公仔生活摺頁(聯合新聞網)

2020-10-05/聯合報 / 記者徐如宜/高雄即時報導

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與高雄旗山南勝社區發展協會合作,以「點亮眷村新生命,創造南勝新回憶」為主題,在南勝社區活動中心舉辦成果發表會,展現「影像記錄欣賞」、「社區走讀」及「DIY體驗活動」三大創意主軸。師生與社區居民共同分享數月來的努力成果,包括「眷村耆老訪談紀錄片」、「眷村:生活回憶紀錄摺頁」及「社區紙漿公仔及木製立體字牌」。

南勝社區對過往眷村歷史缺乏完善與系統性的整理,而且人口嚴重外流。中山公事所師生團隊從今年3月,投入執行「眷村生活記憶保存」與「社區景觀亮點重塑」兩項青年社區行動,協助社區居民重拾生活光榮感。此次合作獲高雄市農業局、文化局、中山大學USR「產學合創‧在地共融─建構大學合作式培力推廣服務計畫」的支持,讓學生實際走入社區場域,了解更多不同的社會樣貌。

公事所助理教授謝政勳與學生們,透過舉辦「景觀改造共識」和「景觀實作」等主題工作坊,凝聚社區居民共識,與師生一同投入景觀亮點的實作,完成社區紙漿公仔和木製立體字牌。並藉由與社區耆老的訪談,挖掘漸被掩蓋的眷村記憶,以短片記錄、摺頁製作兩種形式,傳頌社區內「凱旋新村」和「篤實新村」的生活點滴。

謝政勳表示,為協助旗山的南勝社區增加亮點,成果發表會特別協助社區進行「水泥紙漿塑形與上色」。因師生在南勝社區中,發現可透過水泥紙漿來創造出較具代表性的公仔,加深更多人對於南勝社區的印象,藉此提高知名度和活躍當地的景觀。學生洪毓芳說,這段時間實際走入社區、力行社會實踐工作,與社區夥伴長期合作、交流,學習到許多寶貴的經驗。

中山大學管理學院副院長郭瑞坤表示,師生團隊進駐社區,協助社區找回自信心,展現大學團隊為在地社區注入的創新動能。公事所所長彭渰雯說,這些難能可貴的社區參與經驗,除了社區本身受益外,對於學生個人能力培養或職涯發展都有顯著的幫助,是公事所長期開設此類課程的核心理念。

中山大學師生團隊安排DIY體驗活動,邀請社區居民共同參與。圖/中山大學提供
南勝社區發展協會與中山大學代表,為紙漿公仔進行畫龍點睛儀式。圖/中山大學提供
中山大學公事所學生與南勝社區紙漿公仔合影。圖/中山大學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