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文章】111年指考走入歷史|財管系副教授:分科測驗有必要加入數乙

2020-08-10/親子天下/國立中山大學財務管理學系唐俊華副教授

新課綱上路,111年開始指考將改為分科測驗,更將取消國文、英語與數乙等3考科。中山大學財務管理學系副教授唐俊華向翻轉教育投稿,他以任教多年經驗,分享分科測驗若不納入數乙,恐將影響高三才從社會組轉自然組、或學測考砸的孩子進入商管財經科系的機會。

第一屆適用108課綱的高中生將於111年參加學測或分科測驗,目前規畫的分科測驗於7月舉行,與現行指考相比有3項主要的變革:
(1) 選考科目包括數甲、物理、化學、生物、歷史、地理、公民與社會,並無國、英、數乙
(2) 考試分發入學可參採學測考科作為檢定科目,並且至少需參採一門分科測驗科目
(3) 分科測驗取消百分制並改為級分制,各科最高45級分。今年6月中央大學單維彰副教授曾分析取消數乙的影響,本文將延續單副教授的概念說明第(1)、(2)項的潛在問題。(看更多:111年指考走入歷史|數學系副教授:數乙沒了,考生的「二次機會」也沒了)

數乙沒了,影響商管財經科系最大

現行指考採計國、英、數乙的科系大多是商管財經領域,這3科讓自然組與社會組學生皆得以報考。新制分科測驗必須至少選擇一科,在不考數乙的前提下,目前看來數甲或公民與社會的可能性最高,但是這2科皆有其問題。若是選數甲,商管財經班群學生受到影響最大,因為商管財經班群多數在高三不會上數甲,若學測或個人申請入學失利,在沒有學習數甲的前提下不易在7月分科測驗的數甲拿到好成績,影響考試分發進入商管財經理想科系的機會。

若是選公民與社會,理工醫班群想轉往商管財經領域的學生受到影響最大,因為理工醫班群多數不會上加深加廣選修「現代社會與經濟」、「民主政治與法律」以及「探究與實作:公共議題與社會探究」,而這3科列入公民與社會的考試範圍。

依筆者多年在大學任教的觀察,部份學生在高中就讀自然組,但是在大學選擇財務科系,這樣的學生在108課綱實施後應該仍然存在,若個人申請入學成績不理想,分科測驗沒有數乙將減少這些學生藉由7月考試分發至商管財經科系的可能。

雖然沒有修相關科目的學生在分科測驗仍可選考數甲或公民與社會,但是新制度從公告個人申請分發結果至舉行分科測驗之間僅有最多2個月的時間,學生是否能在短期內熟悉沒有學習過的內容,也是個問題。因此,一旦指考僅採計國英數乙的科系有部份在分科測驗選擇數甲而另一部份選擇公民與社會,將減少未來高中生在7月考試分發時的選擇;而且目前大學指考招生名額不多,有些科系甚至只有個位數名額,預期這個現象在111年仍會持續,由這個角度來看,刪除數乙可能弊多於利,明顯減少升學機會而且未必能達到減輕學生壓力的目標,尤其不利於商管財經班群學生以及高三下才轉換跑道的學生。

延續個人申請「廣納百川」目標

若在分科測驗加入數乙,由於文史法政班群與商管財經班群大多數學生選修數乙,因此這些學生有能力在短期內衝刺數乙;而且,數乙與數甲內容部份重疊,選修數甲的理工醫班群學生也能考數乙。這對於商管財經科系學生的多元組成有很大助益。商管財經課程包括經濟、統計、財務決策、個案分析等內容,教師經常安排分組報告,班上若有不同背景的學生參與,可以在討論報告時激盪更多的火花,而且近來大數據商管應用興起,促使商管財經科系陸續加入程式課程,學習內容已打破傳統社會組與自然組的藩籬。

雖然個人申請入學的設計已有擴大學生來源的功能,分科測驗若也能達成前述廣納百川的目標,何嘗不是件好事?

此外還有2個重要原因支持分科測驗納入數乙。第一,數乙內容包括極限、基礎微積分、隨機變數,皆是財經領域科系重要基礎,如果沒有考數乙,在目前普遍存在考試引導教學與學習的想法下,高三學生將缺乏動機學習數乙,進而影響大學學習。第二,一旦沒有考數乙,如果部份知名財經科系在分科測驗參採數甲,高中可能在商管財經班群數乙課中加入數甲內容。實務上部份高中對於傳統社會組學生未區分文史法政與商管財經班群,如此一來在這些高中就讀的所有非理工醫取向的學生可能一律學習數甲內容,失去當初數學科分流之意義,而且對於不擅長數學的高中生,反而增加其學習壓力。

111學年度多元入學方案雖已公告,但是目前至111學年度分科測驗尚有將近2年時間,而且第一屆適用108課綱的高中生未升上高三,因此修改方案增加數乙,對於學生影響應該不大。如果111學年度無法恢復數乙,建議自112學年度重新納入數乙。若恢復數乙,建議招聯會向各大學清楚說明數乙範圍包括高三的極限、基礎微積分、隨機變數等內容,以免讓學測參採數A的科系誤以為數乙只是數B的延伸而在分科測驗不選擇數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