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學生自創IG品牌 資管系許齊崴:快去做!(中山新聞)

2020-08-06/中山新聞

【校園記者劉羽芯採訪報導】兩個半月破萬人追蹤,成立短短一年多從0到60萬粉絲,資管系109級的許齊崴創辦Instagram粉專「幹話心理學」,以幽默詼諧的語錄包裝心理學知識,以心理學的角度探索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他表示,希望提供一個空間,能夠作為同理自己情緒的避風港,也可以是釋放負能量的黑洞,讓人們找到情緒的出口。

許齊崴表示,最初的動機是因在實習時擔任行銷職位,發現自己對於行銷的興趣,進而萌生創立一個品牌的念頭,「是學習,也是測試自己的能力」。但平時沒有使用社群媒體習慣的他,對於IG的介面全然陌生,「剛開始創立的時候,我不會用IG」,許齊崴說,他解釋,正因對於IG的陌生,讓他可以用客觀的角度分析社群的生態:「IG上面有哪些類型的創作者?」、「有哪些類型的客群?」以制定可能的策略。

許齊崴強調,制定策略之後,更重要的是回頭探究「有哪些內容是自己想看的?有哪些話自己特別想說出口?」他解釋,在接受大眾檢驗以前,首要條件是要通過自己內心的門檻。最後許齊崴選定了「心理學」作為主軸,一方面是自己平時便對心理學領域感興趣,另一方面則希望推廣心理知識,讓粉絲們在面對與「心」有關的困擾時,有可依據憑藉的知識工具,最後輔以幽默的包裝,以輕鬆的方式呈現,「幹話心理學」正式上線。

問及最困難的部份,許齊崴表示是每天思考要貼出的內容。「幹話心理學」創立初期每日更新,之後逐步調整成周休二日,但仍然輸出資訊量龐大,總有靈感不靈的時刻,加上更新頻率的壓力,許齊崴坦言,也曾經碰過經營的低潮期,甚至想過要關閉粉專,是粉絲的回饋,讓他度過不順遂的時刻,「不管經營到什麼時候,我們都會在這裡陪你」、「原本很不開心的一天,看到你的貼文,就被點亮了。」粉絲暖心的支持,讓他想要繼續支持下去。

許齊崴談到,很多人會去思考自己要做什麼,腦海中藍圖清晰,實際上卻猶豫再三,最後也沒有付諸行動。他認為,行動只有成功或者失敗兩種可能,反向思考,失敗的機率不過50%。即便最後受眾反應不佳,粉專經營失敗,檢討策略之後重新來過,滑鼠簡單點擊幾下之間,又可以創一個新的粉專,又是一個新的可能。許齊崴表示,不需要顧慮太多,從0到60萬,也是一路走來不斷「try and error」,觀察粉絲的反應,調整主題與表現形式。「快去做!」許齊崴一語直言自己創立品牌時的初心,也以此勉勵跟他一樣,想要做些什麼的人們。
(公共事務組編修)

在IG有超過60萬人追蹤的「幹話心理學」作者為資管系109級許齊崴
「幹話心理學」第一則貼文:我們不講幹話,我們只談心理學
許齊崴每日構思IG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