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課程】跨院大學生皆可修! 管院開設線上商管課程共享教學資源

因應數位學習趨勢,中山管院讓學習商管基礎課程不再侷限於教室,不僅如此,更開放對商管基礎課程有興趣的各院大學生選修!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於109學年度第一學期開設四門線上課程,鼓勵同學多利用線上資源,不僅隨時隨地可以透過線上課程影片上課,單元型設計搭配測驗題、互動討論版等形式,讓學習效果更加倍。四門線上課程包含管理學概論、財務報表分析、經濟學概論和倫理與社會責任,皆為1學分課程。

黃三益院長表示,為達建立基礎學科共同教學內容機制的使命,管院訂定核心課程政策「整合管理基礎課程」,匯集院內系所優秀師資及教學資源,提供重要的管理基礎課程給跨院系所的學生共同修習,以期強化本院學生管理知識與技能,也解決外院學生修不到實體課程的困擾。

管理學概論(課號:CM407)由獲得中山大學教學類傑出教師的企管系王致遠助理教授授課,課程從「誰是管理者?」的議題開始,延伸至管理者的規劃、組織、領導、控制四大活動,並討論這些活動背後相關的理論,包括決策、溝通、激勵與倫理分析等。本課程預計開放本院名額10名、跨院名額105名。

經濟學概論 (課號:CM409) 由企管系佘健源副教授開設,以協助學生未來能建立其對市場的判斷能力為目標,課程介紹學習經濟學所需的數學技巧、經濟學家對市場運作的基本看法、市場中最重要參與者:買家與賣家的理性行為,並討論他們之間的互動將如何形塑出市場的變動。本課程同樣預計開放本院名額10名、跨院名額105名。

財務報表分析 (課號:CM408) 則請財管系蔡佳芬助理教授出場,蔡老師表示,財務報表可視為一個企業的縮影,也是了解一個企業的最佳資訊來源,「中山大學的學生即將是各行各業的領導者,學習閱讀公司財務報表都是必備的能力。」藉由本課程,培養學生站在債權人、經理人或者投資者的角色深入解讀財務數字,並能比較公司財務差異、了解現金流和風險分析概念的能力。本課程預計開放本院名額20名、跨院名額95名。

此外,因應世界商管教育對於社會責任與永續發展的重視,本院於108年將倫理課程納入必修(必選)課程,並於每學期開設1學分相關課程(供系上無開設倫理課程之管院學生選修),培育學生具備倫理觀與社會責任實踐能力,肩負起對組織、社會、環境的責任。因此,除了上述基本商管課程,管院也開設「倫理與社會責任 (課號:CM507) 」線上課程,共同授課師資包含行傳所鄭安授助理教授、企管所王致遠助理教授、人管所陳世哲教授和謝慧賢助理教授,分別講述倫理原則、倫理實務、研究/學術倫理、職場倫理。此系列課程開放管院碩士以上學生皆可選修。

課程聯繫人:陳奕璇
分機:4516
信箱:pa@cm.nsysu.edu.tw

109學年度第一學期選課日程
初選一:109.08.13(09:00) ~ 109.08.17(17:00)
初選二:109.08.20(09:00) ~ 109.08.24(17:00)
加退選一:109.09.10(09:00) ~ 109.09.11(17:00)
加退選二:109.09.16(09:00) ~ 109.09.17(17:00)
異常處理:109.09.21(09:00) ~ 109.09.25(17:00)
超修單列印:109.08.13(09:00) ~ 109.09.17(17:00)
棄選時間:109.11.27(09:00) ~ 109.12.04(17:00)
選課確認:109.09.21(09:00) ~ 109.10.05(1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