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R人才培力進行式 中山管院簽訂產學合作備忘錄(中山新聞)

2020-07-15/中山新聞

【公事所/管理學院提供】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與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共同舉辦「CSR教師共識營:趨勢與實務-大學端如何打造CSR領域人才?」以「企業永續與地方創生」共學群教師及管院教師為主要參與對象,並以教師共學促進跨域交流為宗旨,藉由業界講師分享企業社會責任(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 CSR)趨勢議題,使教師未來能於課堂中傳遞學生CSR知能,以培養學用合一的人才。中山大學管理學院也與資誠永續發展服務公司、CSRone簽訂合作備忘錄,希望藉由這次的產學合作,結合大學社會責任與企業社會責任,由大學培育CSR人才進入企業,於企業發揮社會影響力。

全球氣候與資源連年嚴峻變化,企業營運的思維逐漸從獲取利益調整為永續經營念,「社會責任」躍升為企業、大學乃至社會高度關注的議題。此次CSR教師共識營邀請資誠永續發展服務公司李宜樺執行董事、陳子豪經理,以及CSRone陳厚儒總監蒞臨分享。李宜樺執行董事深入淺出地介紹國內外企業永續及CSR趨勢。她表示,企業從過去以賺取最大利潤為目標,到現在強調利己利他的企業社會責任,未來企業追求永續經營則更應著重於辨明ESG (Environment, Social, Governance; 環境、社會、公司治理)、風險管理及氣候變遷等議題。而席間針對教師提問,關於TCFD(Task Force on Climate-Related Financial Disclosures, TCFD;氣候變遷相關財務揭露)是否適用於大學社會責任報告書,她也建議,大學撰寫社會責任報告書時可更著重於揭露校務基金投資方向,以公司CSR的表現為參考依據,間接推進綠能、低碳及永續。

擁有環工背景的陳子豪經理則分享企業在氣候變遷下的調適與因應作為,他提到,全球暖化、極端氣候造成的水災、旱災,其實深深影響著各行各業,環保永續意識抬頭,不少投資人採取行動,關注投資企業的減碳行為及揭露,甚至撤資造成高排碳的企業。因應而起的是世人對於企業揭露氣候對財務績效影響的關注,G20央行要求國際金融穩定委員會發布「氣候相關財務揭露建議書(Task Force on Climate Related Financial Disclosures, TCFD)」供企業更有效管理與監督氣候造成財務影響,近年眾多企業也陸續將TCFD納入揭露架構。

CSRone陳厚儒總監表示,以往企業針對社會責任,多以一次性捐助為主,而學校對於社會責任的認知也有不小落差。但近年來無論是學校及企業,對於自身之於社會,以及對社會責任的意識皆有所提升。陳厚儒也提到,企業愛用的CSR人才應具有當責性、前瞻性、有創意且善於溝通,如此才能協助企業辨明風險、妥善整合部門資源以及與利害關係人溝通。

針對大學可在CSR議題中扮演的角色以及與兩家公司合作方向,中山大學管理學院黃三益院長認為,作為研究型大學,可以將管院的研究能量整合,結合學界的教學長才與業界實務,以培養具有CSR觀念的人才。管理學院郭瑞坤副院長則表示,CSR議題越趨重要,越來越多企業渴求具有CSR背景或知能的人才。藉由這次教師共學的契機,期盼與會教師能於後續轉化於課堂內,授予學生相關知識,培育CSR人才。

(公共事務組編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