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MBA】103校友孫嘉慧訪談

國際經營管理碩士學程(IBMBA)103級的孫嘉慧(Joyce)是土生土長高雄人,大學就讀中山大學中文系。大學期間,她利用課餘時間在星巴克打工,並於畢業後轉為正職員工,憑藉的優異的表現和服務熱忱晉升為分店副店長。在星巴克工作期間,她接觸到許多關於管理的相關事務,也讓她對於企業管理越來越感興趣,因此她決定跳脫舒適圈、充實自己的管理知識,報考中山大學IBMBA攻讀碩士學位。

訪談之中,Joyce特別提到IBMBA的全英語教學環境給了她很棒的語言訓練,讓她在日常生活中有機會可以練習英語聽說讀寫,也藉此認識了來自不同國家及文化背景的同學。另外,Joyce也善用中山大學豐富的姊妹校交換資源,於碩士就讀期間參加了兩次海外交換,包含到日本專修大學的參與為期三個月的BCL學程(Japanese Business, culture and language program)及加拿大卡普頓大學(Cape Breton University)參加為期一學期的交換學程。

Joyce說,因為自己很嚮往日本的生活環境,在就讀IBMBA前就一直夢想到日本求學,但始終沒有足夠勇氣和自信踏出舒適圈,是中山IBMBA提供給機會讓她完成夢想。在日本交換期間,她除了訓練自己在異鄉獨立生活的能力,也認識很多來自不同領域的朋友,日文能力因此有長足的進步;上課期間更有機會跟來自不同國家的同學合作,對於現在的工作很有幫助。另外,在加拿大交換期間,Joyce也體驗到台灣和美洲學校的上課模式有著很大的差異,老師課堂上提供非常多資源及文獻資料,因此每次上課前都需要大量閱讀及準備,雖然倍感壓力,但因為老師上課的方式十分多元活潑,也讓Joyce感到收穫滿滿。

這兩段在海外的經驗,也讓Joyce更加確信自己對海外工作的嚮往。在IBMBA紮實的理論與實務並進的訓練之下, Joyce在2017年順利在日本找到工作,她目前在德商跨國IT產業公司服務,負責亞洲區(日本、香港、新加坡)的整合行政工作。

Joyce最後提到:「就讀中山IBMBA是我人生的轉捩點,讓我有機會實現自己的夢想。」她也鼓勵學弟妹把握在學期間多方發展及挖掘自己的興趣所在。訪談最後,Joyce堅定的說:「中山大學擁有很強的國際資源和鏈結,必定能夠成為學生未來職涯發展的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