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家博物館晁岱雙博士書法展開幕(大成報)

2015年04月16日/吉雄世/大成報

「惠風和暢」中國國家博物館晁岱雙博士書法展15日開幕,晁岱雙與中山大學校長楊弘敦現場揮毫,晁岱雙並致贈書法作品。晁岱雙筆下以東晉畫風及漢隸為宗,現場精選作品幾幅,於蔣公行館西灣藝廊展至5月10日止,歡迎民眾參觀。

提起書法,楊弘敦認為正體字影響中國數千年文化,雖然現在大陸使用簡體字,不過也聽到有雙軌並行的聲音,就是為了文化道統。藝文中心主任李美文說明,此次展覽促成有賴中山大學財管系教授張玉山與澳門大學工商管理學院副教授劉丁己牽線,李美文說,晁岱雙多才多藝,除了書法也有許多專書、教材、論文,她發現,現場作品都是乙未年創作,也顯示晁岱雙的多產。

晁岱雙謙虛表示此次展覽感到既開心又不安,一方面榮幸受邀展出,另一方面覺得自己尚有不足,希望與大家多多交流學習。晁岱雙也認為正體字對於中華傳統文化有重要影響,一般書法都是使用正體字,15日展出30幅作品皆為今年創作,展覽結束將捐贈給中山大學與多個學術機構。

楊弘敦與晁岱雙當日現場揮毫,各寫下「魅力中山」、「美麗西灣」以留做紀念,晁岱雙此次也特別致贈作品,題詩杜甫〈望嶽〉予中山大學。晁岱雙六歲開始練習書法,有一些國畫基礎的他表示,繪畫以繪形、用色等表現主題,而書法則以單純墨色表現,難度比繪畫高。

晁岱雙為山東嘉祥人,首都師範大學大中國書法文化研究院中國書法藝術碩士、中國書法文化博士學位,現為中國國家博物館研究員。多年來致力於中國書畫藝術立論的教學、科研工作和書法創作。書法實踐以東晉畫風為宗,尤取法二王,隸書則以漢隸為宗。

其作品曾數十次入選或特邀入展國內外重要書畫展覽,並被中國孔子基金會、釣魚台國賓館、北京飯店等諸多單位收藏。近幾年來先後出版專書舞步,主編、參編書法教材多部,在國家級核心期刊上獨立發表學術論文數十篇,作品數百幅。

〈望嶽●杜甫〉
岱宗夫如何,齊魯青未了。
造化鐘神秀,陰陽割昏曉。
蕩胸生層雲,決眥入歸鳥。
會當淩絕頂,一覽眾山小。

譯註:(詩文解釋)
泰山是如此雄偉,青翠的山色望不到邊際。
大自然在這裡凝聚了一切鐘靈神秀,山南山北如同被分割為黃昏與白晝。
山中冉冉升起的雲霞,蕩滌著我的心靈,極目追蹤那暮歸的鳥兒隱入了山林。
當我登上泰山頂峰,舉目遠眺,俯瞰鄰近的眾山,座座都顯得極為矮小,天地一覽無餘。

晁岱雙博士落款
晁岱雙博士落款(中山大學攝)
晁博士導覽解說
晁博士導覽解說(中山大學攝)
校長揮毫
校長揮毫(中山大學攝)
魅力中山 美麗西灣
魅力中山 美麗西灣(中山大學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