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客爆量難消化 2/3風景區漲價(自由時報)

2015年04月15日/林嘉琪/自由時報

外籍觀光客逐年成長,各地傳出景點人車壅塞問題。交通部觀光局陸續調漲風景區門票等相關費用,希望達到以價制量的效果。其中,龜山島將在七月收取設施、環境清潔費一一○元,日月潭年底前也將調漲船票價格約二成。

國家公園 走向「收費」趨勢

記者進一步追蹤統計更發現,觀光局所屬十三處國家風景區裡,近三年已有多處地點,由原本免費改為須收費,迄今已有八處國家風景區、至少十個旅遊景點開始收取門票、停車費、清潔費等不同費用。行政院長毛治國在立院面對質詢也指出,免費的墾丁等各大國家公園在趨勢上恐會朝「收費」方向走。

日月潭風管處坦言,由於中國旅客太多,衝擊日月潭環境,擬待四大碼頭船舶設施改善後,將日月潭船舶的閘門費和靠港費增加的成本反映在遊湖船票價格上。現行包船團費為一船四十人約三千元到一萬五千元,個人船票在一○○到一五○元,未來規劃漲價船票會依國人或外國旅客採取差別定價,團體船票和個人船票價格也會不同,最高漲幅不超過二成左右,最快年底前上路。

西子灣和英國領事文化園區是中客造訪高雄必到景點,一天有逾兩百部遊覽車出入,提供迴車、停車的中山大學,也因不堪車輛進出頻繁,決定五月起調高大客車停車費,從一百元漲至一百五十元,盼以價制量、改善交通。

觀光局表示,為了以價制量,幾處原本免費參觀的風景區,都會開始收費,比如澎湖望安綠蠵龜觀光保育中心已自四月起收取門票五○元,龜山島七月也將收取設施及環境清潔費一一○元。

看風景也要收錢 民怨大起

免費風景區開始收費,原有收費的也早已紛紛調漲。東海岸風管處的小野柳、三仙台、八仙洞三處遊憩區,停車費調漲十元到五十元不等;小野柳、石梯坪、瑞穗等三處露營區,二年前調漲露營區費用,假日原本五百元漲了一倍、到一千元,非假日由三百元漲到八百元。

民眾抱怨連看自然景觀也要收錢,國民旅遊的荷包壓力越來越大。觀光局官員回應說,觀光人次持續成長,增加風景區營運及管理成本,採取收費機制是基於使用者付費精神,也希望以價制量。

高雄市西子灣停車空間不足,協調中山大學提供場地,設置遊覽車臨時停車場。(記者張忠義攝)
高雄市西子灣停車空間不足,協調中山大學提供場地,設置遊覽車臨時停車場。(記者張忠義攝)
國家風景區人數近5年成長表
國家風景區人數近5年成長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