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屆倫理行動諮詢委員會

本院第四屆倫理行動諮詢委員會於2020年3月26日下午召開,由中山大學兼任助理教授黃賀、薛西全律師事務所負責人薛西全、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環境教育研究所教授葉新誠和中山公事所博士生林美專擔任委員。會議報告事項為(1)管院2019年的CSR報告書已出版、(2)2020年CSR報告書的架構、(3)自109學年度起倫理與社會責任列為必選修,以及(4)各系所自2020年起將對認養的SDG目標採取行動。委員對管院出版的CSR報告書表示肯定,認為內容報導完整,各系所CSR行動也有盡量符合SDG,同時也邀請各系所一同撰寫內文,增加系所參與度及內容豐富度。

除了予以肯定之外,委員們提到有些重要的SDG系所未認領到,可以考慮由院來制定相關政策,例如:氣候行動(目標13)是目前全世界探討及關注的主要議題,建議管院可以制定與氣候變遷相關的政策或規劃相關行動。在委員的建議下,管院決定109學年度開設的「倫理與社會責任」課程中會有老師談論到企業與氣候變遷的相關議題。另外,隨著國際上越來越重視多元性,委員們也建議管院可以在性別平等有所作為,像是開設性別相關課程,藉由教育讓大家明白職場上或社會上其實仍有性別不平等的現象存在,要創造平等而友善的職場/社會環境,需要由大家一起努力。

最後,委員有提到近來新冠肺炎影響層面很廣,已經影響企業的運作,管院可以思考新冠肺炎相關的管理議題、倫理爭議等。為回應此一建議,本院發行的管理學術期刊《中山管理評論》已於四月初邀稿,期待能引發學術界關注新冠肺炎對組織、職場造成的影響,開始研究相關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