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SDG與國外商管教育之具體作為案例

本院各系所在2019年的主管會議上達成共識,因應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簡稱SDG),各系所除了共同實踐「優質教育(目標4)」以及「夥伴關係(目標17)」兩大目標,也會再依據系所專業領域認養一到兩個目標,並制定中長期的計畫,積極在永續教育和社會責任方面採取更多行動。然而,究竟什麼是SDG?世界各國的商管學院對SDG又採取哪些作為是我們可以參考的?以下將就這兩個問題提供相關資訊。

聯合國於2015年9月正式發表「2030永續發展議程(2030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Agenda)」,提出17項永續發展目標(Goal),再延伸制定169項具體細項目標(Target)以及244項指標(Indicator),幫助全球國家、經濟體、企業、團體、個人等提供永續發展的方向。由於人類活動一直在影響整個自然環境、經濟和社會的發展,任何行動都應該要同時考量到這三方的均衡發展。舉例來說,當我們為了讓全世界的人免於飢餓(目標2)而提高農業生產力或工廠產能,但若未考慮到水資源(目標6)、負責任的消費與生產(目標12),則可能會過度消耗地球資源,同時又造成汙染。因此,聯合國在考慮全世界複雜性之後,研議出涵蓋環境、經濟、社會三大方面的17項目標,以避免專注發展一方而造成其他兩者失衡的情況。

近年來,世界大學、商管學院也積極實踐SDG,例如位於瑞士東部聖加侖市的聖加侖大學(University of St. Gallen)是一所研究型大學,除了發展出歐洲最頂尖的商學院,其在社會責任與永續發展方面也符合多項SDG。例如舉辦為期三天的訓練營,讓學生一起腦力激盪,討論出公司在綠色行銷的同時,也能實踐「負責任的消費與生產」(目標12)的作為。訓練營要學生首先進行市場調查,他們驚訝地發現多數消費者沒有聽過SDG,而且在選購時習慣找最低價的產品,而非有機、較新鮮或當地的產品。學生團隊認為改變人們的消費習慣不僅可以符合SDG,也能支持當地的小農、減少食物在運輸過程中產生的污染,因此設計一款手機APP,可以通知消費者哪裡有新鮮、天然的食材可供選擇,讓他們可以有機會進行永續的消費行為。「我們的目標是喚醒消費者意識並鼓勵他們做更有責任的消費與生產,」來自鹿特丹管理學院(Rotterdam School of Management)的參與者Carina Grosse-Entrup表示。

除了歐洲的學校致力於永續與社會責任,本院的姊妹校──加拿大维多利亞大學Peter B. Gustavson商學院(GSB, University of Victoria)──在地球的另一端北美洲,多年來在降低碳足跡上努力不懈,致力成為「碳中和商學院(carbon neutral business school)」。以往GSB都會挹注金額在政府或企業發起的環境永續專案上,自2018年起,GSB的「碳中和+委員會(Carbon Neutrality Plus, CN+)」決定舉辦「碳抵換選秀大會(Carbon Offset Pitch Competition)」,由GSB篩選出幾個提案,師生員工針對支持的提案拍攝宣傳短片,再由GSB全體師生員工投票選出最值得投資的專案,GSB再給予最高票的專案金額補助。以2018年為例,GSB挹注的專案在執行後抵換了796噸的碳排放量!此活動不僅能提升校園對於永續發展的關注意識,更成功讓學生學習參與公共事務的決策。

SDG旨在讓國家以及社會中各階層的人攜手合作,共同制定、執行行動計畫,以確保環境、人類(包含現代和未來世代)、經濟可以永續發展。中山管院及各系所期許自身能藉由教育,讓學生提升對環境永續的意識與知識,並在行動中盡到身為地球公民一份子的責任。

(資料來源:Hoare, S. (2020, April). Pointing the way to a greener economy. Global Focus, 14 (1), 30-35)
(資料來源:Pek, S., Cotton, R., Ford, M. (2019, June). Positive learning on carbon neutrality. Global Focus, 13(2),60-70)

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