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課程】聽專家說,不如聽大家說 商業大數據分析微學程正夯

近年來,大數據科技逐漸成為就業市場的徵才趨勢,人才需求逐年上升,中山管院致力於加強學生的資料分析能力,開設商業數據分析系列課程。每學期課程中會有學生團隊的作品發表、及活動與競賽,讓學生不僅能從課堂中學習到理論、實際操作企業案例,更能增加作品集,成就感滿分。對於非資管、資工學系的學生而言,管院開設的大數據課程讓沒有程式基礎的同學也能輕鬆應用。

近年來,大數據科技逐漸成為就業市場的徵才趨勢,人才需求逐年上升,中山管院致力於加強學生的資料分析能力,開設商業數據分析系列課程,包含商業大數據分析、數位行銷與電子商務、金融科技與服務創新等微學程,學程架構為選修兩堂共同課程並搭配個別領域的資料案例分析課程。每學期課程中會有學生團隊的作品發表、及活動與競賽,讓學生不僅能從課堂中學習到理論、實際操作企業案例,更能增加作品集,成就感滿分。對於非資管、資工學系的學生而言,管院開設的大數據課程讓沒有程式基礎的同學也能輕鬆應用。

無資訊背景不要緊,高中生也能輕鬆入手

「聽專家說,不如聽大家說」日常生活中也有越來越多的分析預測以大數據為應用,專家一人的分析有時候可能也沒有大數據準確,因此大數據分析可謂為當前時代不可或缺的重要能力。中山管院自2019年執行教育部「智慧創新跨域人才培育計畫」,不僅開設大學課程,更舉辦「商業智慧日體驗營」,向下延伸商業數據分析教育歷程。活動吸引全台90名高中學生參加,以數據分析奧運的秘辛,如第一名的組別研究「是否越富有的國家越容易於奧運中獲獎?」透過R語言將資訊視覺化、數字轉變為圖表,發現國家GDP的高低和獎牌數並無正相關。授課教師卓雍然老師表示,大部分學員無程式背景,但R語言有許多前人製作好的套件(Package),只需輸入一行指令碼即可進行複雜運算,讓初學者很好上手。

數據分析企業應用,產學合作一把罩

除了培育學子數據分析能力的課程外,管院亦積極發展產學合作,讓學生與企業夥伴一同使用大數據解決企業真實面臨的困境。管院提供大數據運算環境及分析工具,企業端提供企業資料、產業知識與專業人士輔導,學生則能將所學學以致用,共同解決商業困境或創造企業價值。

過去修過系列課程的學生表現不俗,除了於商業數據分析暑期課程中便取得MIT史隆商學院和哈佛大學線上課程認證,也曾於2018國泰大數據競賽中獲得金牌獎、2組評審特別獎和2組優選獎,透過使用者角度設計流程,並結合數據及資訊分析技術,打造出一條完整的服務流程更是獲獎的關鍵所在,其一獲獎同學表示「將學校所學的機器學習模型應用於業界的數據中更是一份難得的可貴經驗」,課程同時結合理論與實務應用,讓同學們收穫良多。

滿滿大數據平台,在家也能自主學

匯集專業資訊、分析工具、線上課程、應用案例等,中山管院設有全台商管學院唯一的商業大數據分析平台,將資源分享給大眾,若有興趣學習數據分析、但又為非資訊背景的學生,也可透過收看線上課程及加入社團自學,一同進入窺探大數據應用的時代。

卓雍然老師教授微學程共同課程「R語言、機率統計與商業實務」
資管系康藝晃老師教授「大數據、機器學習與人工智慧」共同課程
資料案例分析課程藥師與合作企業代表
管院修課師生至合作企業參訪,了解資料可運用之處
2020商業智慧日吸引全台超過90名高中生參與
管院學生擔任助教個別指導高中生
管院學生參加2018國泰大數據競賽獲得多個獎項
學生於資料案例分析課程中分組為企業分析商業數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