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側寫-劉維琪:不會讓高鐵倒(工商時報)

2015年04月15日/林淑慧/工商時報

擁有美國西北大學企管博士學位的劉維琪,歷任產官學界多項要職。擔任台灣高鐵獨立董事五年的他,臨危受命接下高鐵董座,被外界喻為「跳火山」,但劉維琪說,「我來,就是要讓高鐵不會倒!」

上一版的高鐵財改案在1月份遭立法封殺,高鐵董座懸缺月餘,交通部找上產官學經歷均豐、又有財務管理專業的劉維琪出馬,希望借重他的專才協助高鐵,外界好奇他何來「跳火山」的勇氣,劉維琪一派淡定地說,「我是來滅火的!」

劉維琪歷經教育部高教司司長、中央投資公司總經理、中山大學校長、國票金控董事長等職務,橫跨產官學界。在國票金控董事長人選難產時,他是財政部、耐斯集團、洪三雄集團三方都認同的人選。

交通部認為,劉維琪是身經百戰、經驗豐富的財務重整專家,相信對推動高鐵財務改善,將會有好的貢獻。

高鐵財務赤字嚴重,因各方勢力纏鬥不斷拖延,劉維琪坦言,高鐵財改是項艱鉅的任務,為了讓全民認股方案能順利在立院闖關,他近來頻頻在立院穿梭,尋求立委支持。

據立委轉述,劉維琪為人謙和,也願多方傾聽各界意見,對於外界的質疑,總能拿出專業分析,論述也有條有理,在為台灣高鐵謀求生路的同時,也將高鐵財務改善重新定位為「全民共享」模式,讓新方案更能師出有名。

高鐵財改牽涉多方角力,熟稔高鐵事務的劉維琪,最大任務即「安內攘外」,對外要讓全民認股方案在立院闖關成功,對內則要維護高鐵公司權益、確保安全營運,以及穩定高鐵員工的情緒,在在考驗著這位「滅火董座」的功力。

在擔任中山大學校長時的劉維琪,曾在畢業典禮上以「壓力下出鑽石」為題,勉勵畢業生在人生的道路上,即使遭逢壓力也要堅持到底,才能凝結生命強度,為國家社會帶來永恆的價值,而在高鐵財改再度闖關的此刻,這句話想必也十分受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