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用社團經驗「專案管理」 蝦皮購物主管籲學子培養4能力(中山新聞)

2020-04-16/中山新聞

【校園記者林姿樺採訪報導】中山大學企業管理學系碩士班西灣學人團隊舉辦「PM到底在幹嘛?電商PM工作秘辛!」講座,邀請蝦皮購物營運部門副理蔡伊芳(Evonne Tsai),分享自己如何從沒有任何技術背景與專案管理經驗,成功爭取到PM的工作。她認為一位PM需具備數據分析、解決問題、專案管理、溝通表達等四大能力;更重要的是運用對方能了解的語言溝通,以現有資源打造最佳布局。

蔡伊芳指出,PM指稱包括產品經理(Product Manager)、專案經理(Project Manager)及產品行銷(Product Marketing)。她特別提到,其實每個人大學時期都有專案管理的經驗,例如參加過的社團、舉辦過的活動,得思考活動目的、預估參與人數、使用何種方式招生等,「這些都是專案管理的核心觀念與應用」。蔡伊芳也分享就讀台灣大學時,擔任大陸社的社長的經驗,原本社辦是為人所忽視的地方,經由她籌辦戶外電影院、書展、播放文藝音樂等活動宣傳理念後,開始有越來越多人注意到這個社團。舉辦每個活動時,與學校的溝通、與書商談生意、與幹部的開會等過程,其實都是「專案管理」。她鼓勵大家要把握大學時舉辦過的活動經驗與資源,未來皆可運用到專案管理領域。

蔡伊芳認為有兩種人能擔任PM職位。第一種是要有其相關技術背景,例如懂得企業資源規劃系統(ERP);第二種是具有流程分析的能力,能迅速將不同領域的東西套入不同流程當中,且知道要從哪邊開始做優化,又會有什麼樣的後續影響,證明自己能比別人更快進入新的產業、領域。

「處理事情都得先經過分析與探索,才知道要用什麼方法解決與執行」。蔡伊芳強調,先瞭解動機、分析目前現況、訂出明確目標、找出可行的解決方法、安排優先順序,最後則進入專案計畫與管理。她以蝦皮購物的信用卡付款功能為例,團隊先分析為何目前平台客群僅兩成使用信用卡付款,分析後得知主因是賣家不願承擔手續費,最後蝦皮藉由提高賣家曝光率的做法,鼓勵優選賣家提供信用卡服務,藉此增加賣家意願。最後則進入專案管理,設計開發及行銷時程。
(公共事務組編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