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洽公實名制 高市聯醫這套程式助疫調「滴水不漏」(聯合報)

2020-04-06/聯合報 / 記者王昭月/高雄即時報導

因應公部門實名制管控進出措施上路,高雄市聯合醫院加碼開發出一款程式,民眾洽公或就醫時刷健保卡過濾旅遊史的同時,只要加一按鍵就能留下個人姓名、身分證字號進行備檔,萬一發生確診個案必須疫調,即有跡可循,這套程式今起在高雄市立聯合醫院啟用。

國內各醫療院所因應防疫,凡到醫院就診的民眾,都需刷健保卡篩檢旅遊史並詢問接觸史才能放行,但高雄市聯合醫院今起實施的管制措施,民眾刷健保卡時可順道留下姓名、身分證字號等資料,以備疫調不時之需。

高雄市聯合醫院院長張宏泰表示,這套程序由醫院資訊室主任王思蒼利用清明連假開發完程,只要加一按鍵就能將資料建檔,讓疫調資訊更完備。王思蒼說,目前包括高雄市政府及桃園市政府等公家機關,都相繼採取洽公實名制,聯醫這套程式可註記就醫民眾身分資料,並了解他們何時到院,到過醫院那一個樓層,萬一發生確診個案須追蹤接觸史時,這些檔案就能馬上提供追查。

王思蒼是中山大學資訊管理系博士,曾在高雄榮民總醫院資訊室服務20多年,前年轉任高雄市聯合醫院資訊室主任,過去曾鑽研電子病歷研究計畫,也開發過醫事人員卡APP。他表示,因應實名制新開發的這套程式,如有需要,應可在雲端分享,供各機關使用。

高市聯合醫院資訊室主任王思蒼利用連假宅在家的時間,開發出一套新程式,民眾洽公或就醫時刷健保卡,可一併留下姓名及身分證字號等資料建檔,以備疫調。圖/王思蒼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