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小螺絲紮穩根基 ACT企業參訪拜訪精湛光學

管院ACT全球商管學程學生日前在「亞洲經營管理」課程教授曾頌華的帶領下,前往高雄湖內精湛光學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參訪。精湛董事長吳俊男現為中山EMBA學生,即使在公司忙碌之際仍一口答應ACT的參訪邀約,展現其對母校的支持和對學弟妹的重視,吳董事長也特別事先了解學生提出的問題,盡力讓學弟妹在參訪中更有所獲。

1992年成立的精湛,為光學影像篩選設備、螺絲成型設備以及製程監控系統製造商。負責公司簡介的人員提到,大型運輸工具製程中最不可或缺的就是螺絲,如果忽略小小的螺絲,很有可能導致嚴重意外,「持續提升螺絲的品質,將不良率控制在0是精湛的堅持,企業要能永續經營,品質是最重要的。」懸掛在公司外牆的兩行標語:「了解客戶的需求、超越顧客的期望」再次顯示精湛的經營理念與堅持。

ACT學生也實際到廠房觀看螺絲的生產及篩選過程。由於是平常不會接觸到的領域,學生們的提問踴躍,企業也提供詳盡的解說。有同學提出篩選後淘汰的螺絲數量不少的疑惑,精湛經理代表表示,與其在後段製程中被檢測出不良品,他們選擇在前期就先以更嚴格的標準篩選,體現了精湛「超越顧客的期望」的精神。也有學生提出精湛在環境、能源及永續發展相關問題,他們則提出廠區所有天花板上都裝有太陽能板,整個廠區90%的電力都可以由太陽能供給,精湛不只是發展自身技術,對環境保護更是不遺餘力。

ACT學生表示,在平常接觸不到的螺絲篩選過程中,了解小小螺絲也是要經過如此精密的檢測,任何過程都不容忽視。精湛人員也稱讚學生提出的問題都十分有水準,彼此互相學習讓此次參訪更具意義。

(IBMBA朱庭誼撰稿/管院修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