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T】目擊鐵塊瞬間變薄板 ACT參訪中鋼公司

中山管院ACT學程(ACT Global Program)開設的「亞洲經營管理」課程於12月18日安排企業參訪至台灣最大的鋼鐵企業—中鋼公司。中鋼總部位於高雄,是全台灣規模最大的煉鋼廠。此次參訪由公關部郭暐堃先生帶領參觀中鋼的作業廠區,認識場區內部各項各項鋼鐵設施。當學生們看到一整塊厚實炙熱的鋼鐵塊在機器運作下,幾分鐘內即變成一捲薄鋼板,莫不讓大家感到嘆為觀止。

中美貿易戰開始至今,許多企業都受到影響,在參訪的同時許多同學都十分好奇貿易戰對於中鋼的影響,郭暐堃指出,鋼鐵業不太受經濟波動的影響,且中鋼主要都是台灣國內客戶,產品較少出口,並沒有受到直接的影響。另外,由於近幾年環保意識抬頭,鋼鐵業驚人的碳排放量也成為ACT學生想了解的重點。中鋼表示,他們最近一期的十年計畫為添購新的機組,以降低碳排放,目前中鋼已逐漸執行設備更新作業,此計畫的總預算有100億台幣。待設備全部更新後,相信中鋼高雄場的碳排放量必定會大幅度降低,持續達成節能減碳的目標。此外,由於中鋼是高雄指標性的企業,許多人都希望能成為其中一員,授課教師曾頌華教授也幫同學們詢問,想要進入中鋼需要有哪些人格特質?中鋼人資主管回覆,中鋼選才首重『專業技能』,而『誠信』也是非常重要的人格特質。

透過此次參訪,ACT學生見識到高雄大企業的運作方式,且也體會台灣傳統重工業的作業環境。來自奧地利JKU林茲大學的Mario表示,JKU附近就有鋼鐵業,這讓他們有機會參觀相同產業但不同公司的營運模式,進而比較比較兩國鋼鐵業的差異,如工作環境、安全規範、性平議題等,本次參訪讓他獲益良多。
(IBMBA洪逸純撰稿/管院修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