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眼睛點餐? 「貴族私教」親授社交禮儀秘訣(中山新聞)

【校園記者劉若方崢採訪報導】正式場合如何穿搭、用餐需注意那些禮節?中山大學管理學院邀請國際禮儀專家、菁選集生活事業CEO符皓雲分享合宜社交禮儀,擁有豐富跨國工作經驗的她曾在英美舉辦講座,課程學生包括貴族、經理、董事長等高階人士,符皓雲結合自己從業多年的經驗,暢談溝通禮儀、餐桌禮儀、形象禮儀,配合相互自我介紹等實地演練,講解不藏私,幫助現場學生社交禮儀不卡關。

因沒能掌握與秘書肢體接觸分寸,被告性騷擾導致離職,這是因溝通禮儀疏漏而丟掉飯碗的真實案例。符皓雲舉例說明,在與人見面握手、擁抱時,不應過分熱情,應以對方的感受為主要考量;但也不必過於拘謹,甚至不敢對人笑,露出自然的微笑,才能讓別人更快記住你。符皓雲也引導學生互相自我介紹,作為溝通禮儀初級練習,現場演練互動,氣氛十分活絡。

想成為社交禮儀高手,用餐細節也不容輕忽。符皓雲提到,在餐廳大喊服務生是不禮貌的舉止,應採用「眼睛服務」,與服務生四目相對後,低下頭看自己的桌面示意服務點餐,受過專業訓練的服務生自然會明白;若服務生視線一時沒能察覺,舉手示意亦可,切忌大聲呼喚。符皓雲補充,在高級餐廳用餐或參加雞尾酒會時,「時尚便服」永遠是最普遍的著裝守則,她提醒,女性穿著正裝可露出肩膀,但不宜露出膝蓋,這是大部分人常忽略的一點。此外,正裝顏色選擇以安全為主,男士西裝則以黑、藍、灰三色最為保險。

為什麼要學社交禮儀?符皓雲指出,在大學畢業前掌握必備的初階禮儀常識十分必要。她提到過去曾發生正式場合如扶輪社年終晚宴,卻有近七成與會者未穿著正裝,她認為「意識不到社交禮儀的重要性」是台灣年輕一代的普遍狀況,由於對line、WhatsApp等社交軟體的依賴,使年輕人的口語表達能力不足,口條亟待加強,她建議年輕人應盡量降低使用社交軟體交流的頻率,多進行當面交流,也希望透過講座,幫助更多學生掌握良好的社交禮儀。
(公共事務組編修)

符皓雲 概念說明
學生現場提問
學生討論熱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