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MBA】企業管理研討:人力資源趨勢、挑戰與超越

管理學院國際經營管理碩士學位學程(IBMBA)「企業管理研討」課程邀請Capstone Synergy Inc.(美國)執行長及Oracle大中華地區諮詢與服務部總經理Dr. Andy Liu蒞臨演講,講座主題為「從企業到創業:人力資源趨勢、挑戰與超越(From Enterprise Corporate to Startups: Human Resources Trend, Challenges & Beyond)」。劉教授在美國取得學位後,曾任職於福特汽車、IBM、NCR/AT&T,也曾在美國矽谷工作,並在國立交通大學擔任客座講師。

關於人力資源的趨勢,劉教授提到我們需要具備隨時隨地快速訪問的技能;以個人為單位管理人員,並且制定人才管理解決方案;以最大限度擴大員工團隊的戰略價值,適當利用外包來提高效率和生產力;新技術正在改變人們的工作方式,人力資源如何支持員工,例如人才搜尋,政策/日常運營,薪酬和績效管理;重新配置全球人才格局,以適應更全球化的世界;知識工作者,將利用社交媒體進行協作,組織扁平化;科學見解和數據分析將為人力資源提供新的工具來提高員工績效;人力資源將在推動和使公司在政治上和經濟上,適應迅速變化的商業環境。

課堂中,劉教授讓同學們分成小組討論「進行數字化轉型的公司的主要障礙及解決方式」各組提到許多層面,例如需要考慮預算、技術和員工問題等,發表過後劉教授給予高度的讚賞,表示中山大學的同學,對於問題的思辨回答相當有脈絡。最後,劉教授分享自己的職業生涯過程,同學也踴躍的詢問關於未來方向的問題,請教教授的見解,他也留下自己的聯絡方式,歡迎同學與他討論。
(IBMBA陳玉庭撰稿/管院編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