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MBA】企業管理研討:四海一家 社交網絡分析應用

管理學院國際經營管理碩士學位學程(IBMBA)「企業管理研討」課程邀請國立交通大學傳播與科技學系賴至慧副教授蒞臨演講,主題為「社交網絡分析在戰略與災害溝通中的應用Applications of Social Network Analysis in Strategic and Disaster Communication」。

近年來,社會網絡分析的研究盛行,賴至慧副教授用許多範例說明社群網絡的分析應用,例如推論毒販和籃球運動員之間的關係和連結;Twitter的長期使用者會有相似的使用行為…將這些資訊集結起來,在某些時刻可以成為預防或解決社會問題的重要關鍵。其他的應用範圍還有社群網路媒體、企業諮詢和知識管理、國家安全分析(例如美國政府用這套分析去了解恐怖份子的行為或防止網絡攻擊)、流行病學(可以去探究疾病如何交互傳染)等。

賴副教授也提到同學們熟悉的「六度空間理論」:理論認為世界上任何互不相識的兩人,平均之間只需要5個關係人就可以相互聯繫。教授用了影集片段讓同學了解理論內容,同時讓同學們查閱明星凱文·培根的朋友網絡(https://oracleofbacon.org/movielinks.php),輸入美國明星的名字,即可看到凱文·培根透過哪些朋友可以認識到那位明星。

在課堂上,賴至慧帶著同學們操作Gephi軟體,實際分析自己身邊朋友之間的關聯性和緊密性,藉由輸入數據,同學們可以清楚看到朋友們之間的交互連結,並且以視覺化圖表呈現,相當有趣且令人印象深刻,並且讓同學們彼此分享軟體跑出來的結果,試著解讀自己的人脈網絡結果。

賴至慧教授2012年自美國羅格斯大學(Rutgers University) 取得博士學位後,曾於美國艾克朗大學(University of Akron)與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Nanyang Echnological University)任教,她的專長領域為社會網絡分析、災難傳播、組織傳播與新傳播科技。於2016年為首位傳播界學者獲頒「積極爭取國外優秀年輕學者獎助」。
(IBMBA陳玉庭撰稿/管院編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