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事所】新加坡社會創新參訪 公事所團隊交流國際經驗

2019-12-3/公事所

公事所蔡錦昌老師結合高教深耕開設的《國際非營利及社區組織交流》主要目標係透過實地參訪不同國家的非營利組織(NPO)和社會企業(social enterprise),進而培養具國際視野的非營利事業管理人才。

繼去年前往香港參訪後,本次課程今年擇定社會創新及社會企業有卓越發展的新加坡作為參訪的國家,17 人跨系所組成的團隊於11月前往進行四天參訪交流。參訪組織類型多元,關注議題包括弱勢族群、青少年發展、食物浪費及環境永續。

其中,師生團隊在「廚尊」(Dignity Kitchen)此一新加坡很早成立的社會企業深刻體會到創辦人許承俊先生對於身障族群就業機會的關懷和用心,透過許多培訓課程幫助他們成為能烹煮熱食的小販。師生團隊並在參訪過程中協助廚尊接待中午來用餐的高齡長者,陪同聊天及唱歌,藉此瞭解廚尊一方面給予身障族群工作機會,一方面關懷長者的社會互動需求,這些體驗都讓同學受益良多。

參訪行程中另一個令師生團隊印象深刻的社會企業是Edible Garden City。師生團隊在該組織同仁的介紹下,了解到新加坡本身遇到的糧食危機,並且該組織透過與政府的合作,將過去的監獄改造成城市中的農場,並運用許多對環境友善的種植方法,很多蔬菜都可以當場食用,這些食材還可以提供附近居民的需求,已成為可以永續的經營模式。

除了參訪幾個非營利組織及社會企業外,另一行程重點是到新加坡國立大學所屬的亞洲社會企業與慈善中心(Asia Centre for Social Entrepreneurship and Philanthropy, ACSEP)交流。交流內容包括該中心的Dr. Han介紹該中心最近幾年的projects,同時蔡錦昌老師、陳玟瑜博士生及其他三位同學分別分享各自的研究,雙方互動熱絡,幾位同學踴躍以英文發言,讓彼此對於社會創新和第三部門在新加坡的運作有了更深入的理解 。

幾位同學在新加坡參訪過程中表示學習到很多東西。公事所二年級的張娪蜜同學表示,「此次參訪獲益良多,尤其是對於社會企業以及社會創新有更進一步的瞭解」。另外,來自人管所全英碩班的陳瑩瑄則帶來許多外所的觀點,她說道,這次參訪六個機構,每個組織皆有專業的領域,但整體來說都圍繞著「社會創新」的思維,社會創新不一定是全新的點子,可能只是從不同角度、觀點看待同一件事務,或是結合既有概念去製造新的組合。

連續兩年帶領公事所師生團隊至海外參訪的蔡錦昌老師表示:「非營利組織及社會企業就是一種社會創新和在地實踐的建構過程,因此實地參訪這些在不同國家系絡的組織對於同學會很有幫助」。未來公事所將持續開設國際交流課程,讓同學累積國際視野和專業知能,並於未來運用於在地行動。

O School執行長介紹如何透過舞蹈協助青少年發展
同學於新加坡國立大學商學院致歡迎詞前合影
蔡老師於ACSEP分享最近研究成果
新加坡食物銀行員工向團隊說明物資管理流程
Edible Garden City同仁介紹草本植物功效
同學與到廚尊共餐的長輩聊天合影
社會創新園(SIP)集結社創案例出書擴大影響力
廚尊創辦人許先生說明如何幫助視障者
致贈ACSEP主管本校紀念品
陳玟瑜博士生於ACSEP回答提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