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MBA】企業管理研討:國際洞察力:求職、跨文化和專案管理

管理學院國際經營管理碩士學位學程(IBMBA)邀請到同屬管院國際學程的人力資源管理全英碩士學程(GHRM MBA)的校友,同時任職於傑邁醫學科技的國際業務專員何士修(Matthew Hopkins)分享「國際洞察力:求職、跨文化和專案管理 International Insights: Job Hunting, Cross-Culturalism, and Project Management」。

何士修來自美國,當初來台灣當英語老師,預計只停留18個月,後來因為選擇就讀中山GHRM MBA,也遇到了生命中的另一半,現已在台灣生活六年了。Matthew 畢業後留在台灣找尋就業機會,曾任職生技公司和現在的傑邁醫學科技,他也不吝以外國人的身份分享在台求職的個人經驗給在場的學生。對於履歷表呈現,他建議以簡單明瞭的方式;另外他也提到當同學們到國外求職時,需要學會當地語言,同樣的外國人在台灣求職,也最好能懂中文,「因為要學會和同事、顧客溝通,同時也要會讀信件內容並回覆。」

針對面試時的準備,Matthew告訴同學們必須了解應徵公司和可能的面試官資料,並且額外準備10個問題,在面試最後可以問面試官,讓他們留下深刻印象;帶筆記本隨時記下面試官的建議,顯示你很希望進入這個公司的態度;準備紙本履歷和名片,在進入面試地點時,再提供給面試官看一遍履歷;以及穿著正式服裝給面試官好的第一印象!

演講最後,Matthew準備了5個不同類型的職場問題,例如計畫截止日期不斷變更、模糊範圍的工作分配、不友善蠻橫的團隊成員、過於急促決定策略、沒有授權權力給組員,讓同學們針對每個情境,提出對應的方案。Matthew也對於報告給予回饋,使同學從中學習到跨文化管理學習合作,與實際職場上可能面對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