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MBA】企業管理研討:各國如何管理國際形象?

管理學院國際經營管理碩士學位學程(IBMBA)日前邀請Mor Sobol博士蒞院演講,講座主題為「國家想要您點讚:各國如何管理其國際形象?」Sobol來自以色列,大學畢業於德國不萊梅應用科學大學,於英國愛丁堡大學取得博士學位後,曾在台灣多所大學擔任兼任助理教授,他以自身所受多元文化教育背景和學生們分享公民外交的形態和重要性。

Mor Sobol表示,公民外交可作為國家的軟實力,達到行銷、溝通或是政治目的,同時也可以宣傳國家文化及強化國與國之間的關係。公民外交的形式則有電影和書籍交流、農業技術合作與醫療跨國協助、舉辦國際活動如奧林匹克競賽、簽訂教育姐妹校及語言學校、提供教育獎學金等。

講者用以色列如何行銷國家為例,扭轉大家對於以色列的刻板印象,大眾對於以色列的第一印象可能為恐怖份子攻擊地或起源地,可是事實上是附近的鄰國不斷挑釁以色列、奪取以色列的資源,才致無法忍受進而發起攻擊,然而又被國際組織撻伐,才形塑如此負面形象。因此以色列化被動為主動,解釋以色列與阿拉伯半島上其他國家的衝突,並用不同的人文風情行銷以色列的美,提供多元的優惠條件讓外國創業家願意在此創業。

既然以色列能夠成功行銷國家,那台灣呢?Mor Sobol讓學生們分組思考如何用五分鐘介紹台灣(除了美食),學生們提出許多層面,例如運用優秀的教育資源及獎學金,吸引更多國際學生來台灣就讀;國際企業在台設立分公司,表示台灣具有無限發展潛能,同時也介紹揚名國際的台灣品牌;或用原住民文化行銷台灣;以及特別的便利超商的文化。Mor Sobol相當肯定學生們能夠在短時間做出報告,也給予不同的建議讓學生們受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