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MBA】企業管理研討:商業思維的重要性

管理學院國際經營管理碩士學位學程(IBMBA)「企業管理研討」課程邀請HTC全球銷售策略商業總監Vildon Foo分享「虛擬實境(Virtual Reality, VR)如何使組織發生革命性變化並影響現代生活」。Vildon Foo出生於馬來西亞,曾至新加坡、澳洲等地求學,擁有國際化的教育思維,五年前在澳洲墨爾本加入HTC直到一年半前來到台灣總部,他對於全球整體銷售策略及經濟環境轉變有著宏觀的見解。

課程一開始Vildon提到商業思維(Commercial Awareness)的重要性,包含用於職涯發展,幫助改善決策、為公司創造價值,他也指出,商業思維是一個可轉移技能(跨職能),且為人力資源管理經理人具備技能,建議學生應具備此能力以利於未來職場發展,並且提到商業思維的要素包括本身對商業的興趣,願意花更多的時間去學習相關知識;客戶服務技巧,要用同理心去瞭解客戶的需求;經濟和政治意識,有太多外界因素會影響商業行為,因此了解整體環境的議題是很重要的;創造力,必須跳出框架之外去思考更多商業的可能性;策略思考,如何用最少資源創造出最多的報酬;知識與數據,用於研究和研究目標市場且為關鍵因素。

Vildon另外分享了幾個案例,其中一個為VIVE全球定價策略,透過列出特定產品的所有成本,說明如何制定定價策略,他提到,如果真的相信自己的產品物有所值,那麼不要為高價而感到不安,例如有些台灣公司對於自身產品缺乏自信或整體環境的不信任,而使用低價銷售策略,但長期看來,這不是一個好的策略,他覺得要替產品設置適當的價格,同時用適當的行銷方法來吸引更多顧客的注意力,讓顧客提高意願地購買商品。

在課程中,Vildon Foo先生讓學生分成小組,互相分享課程中提到的商業思維,以過往運用的經驗。學生Trang Vu分享心得指出,從這堂課中學習到客戶服務技巧的重要性,融會貫通講述此觀點如孫子兵法中的「知己知彼,百戰百勝。」最後,Vildon播放了關於虛擬實境裝置的影片,讓學生們看到更多未來VR發展的可能性,如何用科技轉變改變人們生活,並用科技連結娛樂、教育,甚至醫療、消防救援等領域。